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林情不灭 薪火永传

2019-05-22 11:12:46 作者:张玉 雷昊鹏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5月21日,林学院于7教9-11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回眸历史 薪火传承 筑梦青春”的党校实践活动,此次会议集结了林学院老、中、青三代林家铺子成员,穿越历史的长河,同祝祖国生,共忆林院情。校“关工委”委员李本国和林学院党委书记郭东力,党委办公室主任谢徽,党委办老师陈海霞及林学院第87期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到场参加。

艰难岁月塑造林院真情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大学是很多农村家庭负担不起的,据李本国的讲述,他去上学的四块钱学费是母亲辛苦借来的。虽然李本国的上学路走的艰难,但是他始终对林学饱含一腔热血。“没有钱就周末去勤工俭学,没有鞋子穿就打赤脚,”李本国说:“反正我爱林学,再大的困难我都能克服。”

随后,李本国用一张张黑白照片,带领同学们突破年代的界限,追忆历史。“我记得,当时四川林学院党委书记看到学生们打赤脚上学,十分痛心,当即许诺为每一位学生发橡胶鞋,两双新袜子。”李本国讲述到,当时拿到新发的胶鞋,马上就去水坑里面踩几脚,看看胶鞋是不是真的防水,在讲述这件事的时候,同学们能感同身受般的体会到这种喜悦。一双小小的鞋子,寄托的是祖国对知识青年的关心,包含的是李本国对祖国深沉的热爱。现如今,祖国经济腾飞,国力日增,人民生活富足,当代青年人通过老党员们搭建起的精神桥梁,去探寻艰苦年代下老一辈林学人对祖国的热忱,对林学的真挚。

攀登时期付诸大好青春

林学院与校同史,如今身为林学院中坚力量的郭东力书记恰好经历了川农的上升期。“这是西康楼,这是211工程院校评估报告时的照片,这是川农100周年校庆时的集体操表演,这是……”郭书记骄傲的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系列川农重要历史时刻的照片。现场入党积极分子对川农的发展史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刘同学表示:“看着林学院慢慢变好,我为它感到骄傲,也十分自豪。”

以郭东力书记为代表的一代林业人,是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他们将自己的大好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处于攀登期的川农、献给了林业,用奉献自己的方式铸就如今川农的辉煌。“一批批出国深造的川农人在学成之后没有留恋更加优越的生活条件、科研条件,选择了回到川农,为学校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正是那一代人有对川农有着对家一般深厚的情感,感动了评审专家们,让它成功跻身“211工程”院校。”郭东力说:“在林院的这些日子里,最值得我骄傲的就是为211工程大学评审专家讲述校史。”那几天,郭东力经常去到校史馆讲给自己听,回来再逐字逐句的修改,原本清晰工整的手稿到后来爬满了各种颜色的笔迹,只为能在评审专家面前充分展示川农大的底蕴。

辉煌时期铸就新的辉煌

活动最后以110周年校庆晚会上的诗朗诵《我自豪,我是川农人》现场录音作为结束。现场的一位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在听完后激动的表示到:“虽然我来川农不久,甚至对川农,对川农大精神不怎么了解,但通过这个朗诵我可以明显的感受到他们对川农的爱。我希望这三年能够在这里留校我的青春印记,我深深的为我是个川农人而骄傲。”

新一代的林业人,身处在老一辈林业人的成就中更需团结拼搏、求实创新、,锐意进取。在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学院举办老、中、青三代林院成员座谈会,不仅仅为了让入党积极分子回顾往昔,珍惜当下,更是为了培养好党组织的后备力量,坚定其理想信念,增强其党性,使其有能力在新征程中接过老一辈林业人手中的大旗,秉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为山川增绿,为山河添彩,脚踏实地的为生态做贡献,最终实现林业人“将山川绘成锦绣”的美好愿景。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