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举办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2019-04-28 09:52:40 作者:周海波/文 黄云飞/图 来源:组织部 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教育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求,推进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建设,着力将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的中坚骨干力量。4月26日-27日,学校在雅安校区举办了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学校120余名教学科研单位的支部书记、系(室)主任进行了集中培训。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培训的开场,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声声铿锵豪迈的誓言,在会场久久回响,仿佛让每位党员回到了入党时的那一刻。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以《新时代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从深刻理解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教师党支部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责任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当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三个方面做了论述。庄天慧讲到,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增强自身素质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学校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在新时代,要把教师党支部放在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的全局高度上,放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上,去把握定位、发挥功能、体现价值。着力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4个方面的主体作用,履行好贯彻落实执行上级要求、发展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引领教师、培养关心爱护学生4项主要职责,对上级负责、对党员负责、对教师负责、对学生负责。

庄天慧要求,作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坚持五带头,做好“五种人”。第一是带头讲政治,做政治明白人。要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作为根本遵循,坚持用党章党纪党规规范党支部和党员行为,教育引导教师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二是带头履主责,做党建带头人。要牢记“双带头人”首先是党建带头人、始终把抓党建作为主责主业,重点解决好不愿抓、不想抓的问题;要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计划为契机,积极参与党支部创新项目,重点解决不会抓、抓不好的问题。第三是带头强业务,做发展领路人。要带头提高自己在专业领域的学术水平,更要善于打造团队、带好团队、带领支部全体教师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要始终把促进中心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支部建设和系(室)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引领发展、促进发展、保障发展方面。第四是带头讲奉献,做师生贴心人。要把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支部工作全过程,在解决教师实际困难中团结凝聚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弘扬“川农大精神”,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团队精神,在带头人讲奉献、作贡献中体现更高的思想境界和人格魅力。第五是带头守规矩,做作风正派人。要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为重点,带头守规矩、明底线,以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标尺,带头讲师德、强师风;要把抓落实作为支部工作的鲜明导向,在落实重要讲话、重要文件和重点任务上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校长郑有良以《浅谈如何当好支部书记》为题,压轴出场,从培训会安排过程对话谈起,从自身留校工作以来各个职责岗位的经历为线索,分享管理工作的点滴体会,对参会人员提了要求。郑有良讲到,作为系(室)主任、支部书记,第一要强化身份意识。系(室)主任和支部书记作为校、院、系(室)三级管理中基层组织的带头人和领头人,要珍惜、热爱这个岗位,要有激情、有热情、主动地投入工作。第二要明确岗位职责。作为系(室)主任岗位职责主要是协调安排工作任务,带头完成好业务工作,为系(室)营造好的微环境;支部书记要让支部的每个同志都至少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要让自己成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做人做事带好头。第三要明确工作任务。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是服务于这个根本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是完成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的根本保障,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是高校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使命,党支部书记作为党组织建设的具体负责人,基本任务就是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四,加强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学校工作的第一身份是教师,担任的是人才培养工作,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郑有良在最后总结时说道,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川农大的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就应该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学校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发展,是师生的发展,而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因此,师生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衡量发展质量的标准。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教师工作部部长肖洪安,省纪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伍宏,教务处处长李廷轩,研究生院院长周永红分别为大家做了《传承百年历史 铸就新的辉煌》、《党支部书记工作的方法与艺术》、《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助推党风建设》、《不忘初心、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认清形势、更新观念,助推一流本科教学》、《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现状与思考》的专题辅导讲座。这些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引经据典,论证充分,报告人都把多年的管理经验毫无保留的凝练并分享。

“这次培训准备的很好,很有必要,对我们开展工作很有帮助,希望以后类似的培训可以多开展点,面可以再大点,让更多教师都有机会聆听该多好。”法学院法学系主任许彦在谈及培训感受时说到。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书记李阳明说:“专门针对教师支部书记进行的培训,每个讲座都讲的很实在,有针对性,很有启发和触动,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校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的认识,明确目标,厘清责任,增强信心,回去抓落实,带领系上的教师加油干。”

参训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强化了“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从自身做起,更好地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做好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带头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学校党委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作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有力抓手,把“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工程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目前,我校由具有博士学历、副教授职称的党员教师担任支部书记的有89人,占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总数84%,是培养“双带头人”的重点对象。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各级干部队伍素质,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