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时空传递爱,万名川农学子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人

2022-03-05 13:11:45 作者:倪星语 彭雪棋 祝大力 刘芷瑶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线下爱心公益到云端的志愿课堂相约,从服务“点靓”美丽校园到支教团的筑梦山区播种南疆……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在校团委号召和组织下,川农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在“爱心播种希望,奉献点亮青春”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三校区万余人参与其中,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志愿奉献中贡献青春力量,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心手相牵:志愿相约“云”端见

“云”支教,燃希望。“谷物怎么变成酱油?蘑菇如何撑起小伞?”24个学院300余名川农学子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绘制电子课本,录制70节网课,跨越千里传递关爱与知识,点燃偏远山区儿童求学希望。

线上活动成为传递星星之火的理想答案,开启“云”志愿,在线续爱心。

图为绘制的电子课本

“云”征集,助大运。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在成都举办,川农学子结合专业特色和大运会主题,共绘制30余份小报,“奔跑的熊猫”、“燃烧的火炬”、“飘舞的彩带”……多彩元素展现着川农人对大运会顺利开展的美好祝愿。

图为绘制的手抄报

美丽定格:志愿故事述温情

默默无闻的红马甲背后,隐藏着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我与川农志愿红”“晒晒我的志愿服务数据”一股话题热潮在微博、QQ、哔哩哔哩等各大平台席卷而来,引发无数学子热议。

讲述故事,续写篇章。“永远打不断的是脊梁,永远撕不碎的是信念”。法学院彭素广参与过的志愿活动囊括为老服务、课堂支教、爱心救助、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两年来累计志愿时长达867.5小时。同时,他参与的“折翼天使”为社区残障儿童成长护航助力项目在第十届“金拇指”公益大赛上成功落地,获得4360元资金全用于助力残障儿童。

图为彭素广同学参与志愿服务照片合集

影像征集,寻志愿美。“这是传递爱心,播种希望的一个过程。”小小初衷点亮生命科学学院钟佳秀行善之路的心灯。她身披红马甲,深入抗疫一线,走访3个街道,7个社区,53个小区,拨打548通电话,累计337.5小时志愿服务。

图为钟佳秀同学核查信息工作照

 同心同德:校园建设我先行

志愿红既是“粉刷匠”,又是“逆行者”,校园里有需要的地方,总有他们的身影。

宣扬公德,规整秩序。电线杆上的广告、宣传栏的涂鸦……看到这一幕幕,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以身作则,“清洁工小队”13人兵分两路,左手一把刷,右手一把铲,全副武装,清除100余处广告涂鸦,维护校园形象。

图为志愿者正在开展“清扫”行动

美化环境,点靓校园。100名志愿者响应校团委学生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校园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号召,于教室规整书本,营造干净清爽的学习环境;食堂桌面消毒擦拭,为我校学子饮食健康保驾护航;读书公园捡拾垃圾,维护清晨诵读的好去处,还校园一片靓丽风景。

图为志愿者正在教室、食堂等公共场合进行垃圾清理

小小心意,温暖传递。“热气腾腾的早餐不仅暖了胃,更温暖心。”机电学院的“机小志”们天刚蒙蒙亮就已奔走在防疫岗位上,为值岗的保安与志愿者送上精心准备的早餐以及感恩卡片。管理学院“花满颐养居,春映夕阳红”活动号召同学制作手工压花赠予退休老教师,让永不凋零的花儿陪伴他们度过美好夕阳时光。

图为机电学院为值岗的保安与志愿者送上精心准备的早餐与感恩卡

疫情防控,全员出击。“同学你好,请出示你的出入码”“健康码看一下”“请佩戴口罩”,5000余名志愿红分布在图书馆、食堂、教学楼、校门口各个枢纽位置担起“守门员”的职责,保卫校园战“疫”防线。

图为志愿者在各个点位执勤

点亮灯塔:研支团逐梦山区

提升视野,开拓想象。“我们的成长之路一点也不孤单!”研究生支教团墨玉分团聚焦拓展学生视野,围绕地域风貌、科学常识等多方面为学生讲述课外知识。同时,利用课业之余,团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图为墨玉分团开展拓展课堂,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学习雷锋,传承精神。“从行动上学习雷锋,让雷锋精神永驻身边。”研究生支教团雷波分团携手雷波民族中学拉开“学习雷锋精神,践行榜样力量”主题月活动帷幕,通过向同学们讲述雷锋故事、分享志愿服务经历,引领孩子们感悟雷锋信念之能量、大爱之胸怀。

图为雷波分团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课堂

播种南疆,用爱浇灌。“作为当代大学生,能把自己所学知识教给孩子们,传递正能量,这是最有意义的事。”南疆腹地,研究生支教团和田分团为西部基础教育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三尺讲台为主战场,为同学们传道授业、答疑解惑,同时积极承担起德育工作任务,开展爱国教育、暖冬计划等活动,真正做到教书育人。

图为和田分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学习雷锋,正在进行时!此次雷锋月系列活动将贯穿整个3月,后续校团委还将进一步联动各学院、各组织推出三月春“锋”暖活动、“学雷锋——我们都是螺丝钉”、“绿植种植”活动、“珍惜水,爱护水”、消费权益日普法宣传等系列子活动,将知雷锋、学雷锋,感悟榜样力量浸润到川农学子的成长学习全过程,增强川农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时代大任的优秀人才。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