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把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推向新水平

2012-01-04 14:18:30 作者:杨雯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把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推向新水平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侧记

    7月9日,晨风还带着些微凉,灿烂的阳光却早早为川农大校园镀上了一层金色。逸夫楼一楼报告厅外飘动的气球、鲜艳的横幅告诉我们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星期六。
    上午8:40左右,研究生处的几位老师就站在报告厅外迎接来自三个校区的师生代表们。他们脸上露出几个月以来难得的一点轻松神色: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终于顺利召开,他们数月的辛苦筹备也终于告一段落。
    “横幅、气球、资料装袋、修改文件……简直忙死了!”为了拿得出能有助于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措施,研究生处3月就开始筹备,撰写体系完整简明,可读、可查、可操作性强的文件,特别是6月以来,负责修改文件的老师们就没有了周末,加班加点。看着与会代表捧着文件认真阅读的样子,他们心里有种成就感,“辛苦了这么久,就希望学校的学科建设能越来越顺,研究生教育越来越好!”
    博士导师的遴选条件总体上提高,硕士生导师遴选提高学术要求而降低职称要求,大力提高研究生待遇,将学术论文和科技成果与研究生待遇挂钩……这一天,500多名师生带着共同的愿景,齐聚一堂,共商学校今后促进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的新举措。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这项历史性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长期艰苦地努力拼搏。”“我们一定要采取重大战略措施……力争到2015年,初步建成与之相适的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怀着让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期待,怀着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的期待,校长郑有良临时在大会上讲了话,讲话稿是他一大早才在办公室写下的。全体与会师生给了这个原本议程上没安排讲话,却由这个大会主持人擅自决定讲话的他“最最热烈的掌声”。他透露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继上次申请的4个一级学科成功后,这次申请的草学、风景园林、生态学3个一级学科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也极大。“以前有三个一级学科,相当于有三分;现在有7个就相当于得七分;再有三个,那就十分满意了。”不错!十分满意,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以学术为天,着力知识创新和技术发明,强化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把科研快速推向新水平;以学生为本,千方百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坚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大胆改革创新,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