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感恩传递真情 励志照亮人生:从“灰色”到“绚丽

2010-02-24 20:22:31 作者:学生记者张潇 来源:校报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个挫折与奋斗的故事,一个感恩和回报的故事,一个从绝望到失望再到成功的故事……编者希望“励志·感恩·成才”报告会上的这些故事能给我们每个人一些启发  

       上帝无意间抛她入灰色,但周艳丽却无时无刻不在用心书写属于自己绚丽人生。
  在广安市东滩村的一间破漏小屋中出生,年满周岁不久,周艳丽就被诊断患神经漏塞,医生说治愈的可能不大,即使医好也很可能残疾甚至痴呆。在妈妈的照顾下,经过至少六、七次的手术和长期治疗,病情竟奇迹般地好转,最后痊愈,也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才两岁的周艳丽,却已经历了死神的考验。
  每个女孩都曾梦想自己是童话里的公主,但在周艳丽的世界里,更多的却是面对苦难生活时如男孩般的勇敢与坚强。偏远的村庄里,破漏的房屋下住着她一家七口。害怕杂草汲取了过多的养分不利于粮食生长,爷爷就一棵一棵把地里的草拔光;冬天树上掉下的叶子可以做柴烧,爷爷就不停地吩咐周艳丽去拣地上的落叶;害怕电表坏了要交100多元维修费,受尽苦难的爷爷竟然精神失常……奶奶患有骨髓炎,一只脚畸形行动不便,但她的身影却始终出现在灶台田间。在周艳丽的眼中,奶奶永远是最坚强的!
  周艳丽坚韧的心志是从小就锻炼出来的。小学时,她每天早上5点就起来,走1个半小时的山路赶到学校,遇到下雨就更麻烦,山路很泥泞、很滑。“有的时候真是边走边哭,”她平静地笑着说,“天太黑了,没有电筒,就用火把。没有办法,因为路始终是要走的。”
  艳丽一直很节约。初中时每周妈妈只给她5元钱作生活费,再带些家里的米粮和一瓶炒好的咸菜就要在学校里过一周。来到大学,她发过传单,冒雨在夜里配送过牛奶,努力争取各种奖学金……三年来她几乎没向家里要过钱。
  生活的艰难并未影响学习,她始终坚信“天道酬勤,人道酬诚”。第一始终是她的奋斗目标。她说,时间是挤出来的,而效率是保证。
  因为拮据,她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班,也没什么特长,但她懂得抓住机会锻炼。她曾参加过英语演讲比赛,别人都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脱稿演讲,但她却勇敢地当众断断续续念完了自己写好的稿子。有观众嘲笑她,但她并不畏惧,因为她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她笑着说:“只要有机会,就算丢脸怕什么!”虽然篮球、排球打得不怎么好,但她还是积极参加校级篮球、排球赛。在她看来,只要肯尝试,一切皆有可能。她担任过学生会干部、助理班主任、班长,也积极投入到老师的科研项目……如今,她以平均成绩和综合测评均全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从灰色到绚丽,周艳丽用迷人的微笑为过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期待写下人生新的感叹号!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