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感恩传递真情 励志照亮人生:“长大后我要成为您”

2010-02-24 20:13:52 作者:学生记者杨帆 来源:校报 点击数:

  
编者按:他们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一个挫折与奋斗的故事,一个感恩和回报的故事,一个从绝望到失望再到成功的故事……编者希望“励志·感恩·成才”报告会上的这些故事能给我们每个人一些启发

        园艺学院茶学07级1班的刘东娜是个有故事的人,故事要从2007年那个令她惊喜又哀愁的夏天讲起。
  期盼中刘东娜终于等来了我校的录取通知书,为自己的高中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可是,通知书上那几乎令她绝望的学费,又令她陷入了忧伤与无奈。偏远小乡村的父母年迈且身体状况欠佳,靠哥哥辍学打工,她和弟弟才得以勉强上学。犹豫再三,刘东娜还是决定一试,毕竟上大学是一条可能改变命运的路,她舍不得放弃。揣着借来的一点路费,她独自踏上了远行的列车。
  本以为没多少希望,没想到班主任的回答让她喜出望外,“不用担心,现在国家和学校都有很多贫困助学政策;学校还专门为贫困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工作岗位,只要你需要,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你”。这话就像定心丸,让刘冬娜心中的石头一下落了地。
  在班主任饶远林老师帮助下,刘东娜的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很快落实,另外学院还专门为她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从此她便将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学习和工作上,认真听课,踏实工作,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她对明天有了美好的期待。
  转眼到了寒假。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这么久,她早就想家了,可那上百元的路费却让她犯愁。父亲在电话里说,家里仅有的一点玉米还没卖出去,嫂子又因难产住进了医院……刘冬娜没忍心开口提钱的事。眼看着同学们陆续离校,她左思右想,决定把存在饭卡里的助学金取出一点当路费。没想到,她特殊的请求被学院党总支书记听说后,专门找到她用了一个多小时关切地了解她每天花多少钱吃饭,每个月多少生活费……还嘱咐她:“助学金是用来添补你们生活费的,现在学习压力大,又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吃得营养些。至于回家的路费,学院会帮助你!”当拿到学院发给她的临时补助金,她感到了无限温暖。
  然而就在一切顺利发展时,哥哥查出患有骨膜瘤,家里已为此债台高筑。想到再也经不起折腾的家,她萌生了退学的念头。当她把想法告诉班主任后,饶老师又一次语重心长地对她说:“生活也许贫困,求学之路也许艰难,但你都应该坚持下去!只有这样,你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从而改变家庭的命运。困苦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为帮助她,饶老师和学院领导特地帮她提前拿到了2000元的励志奖学金,寄给家里急用,也帮她打消了退学的念头。
  刘东娜说,老师们的关怀给了她不少动力,她将来也要当一名老师,把心中的那份感动,一直传承下去。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