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们的学代会提案是这样出炉的

2017-11-20 21:45:36 作者:邵帅 雷玮倩 罗天娅 来源:成都校区 点击数:

  

    
  学代会提案是怎么出炉的呢?来看看代表们在背后做了哪些工作吧。

  改善四川农业大学公选课情况

  农学院以付帅同学为代表的农学院学生代表团小组提出了“关于改善四川农业大学公选课情况的建议”。该小组主要采用纸质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数据,其中,问卷填写主要以寝室为对象(即一个寝室6个同学填写一张调查问卷),并且以小班为单位进行收集,问卷内容包括:您认为公选课的种类是否丰富多样;公选课学分是否合理;公选课的困难程度等问题。在数据汇总环节,由于他们的问卷问题顺序都遵循了一定的逻辑理念,因而可以有效地排除没有参考意义的垃圾问卷,而在数据汇总分工上,他们将小组人员平均分配,分别负责每项问题的详细数字统计、百分比计算、以及问题的相关分类。由于有详细数据的支撑,该项提案已经被采纳,教务处正积极采纳并做出相应整改。

  校园地标性文化景观设计

  而风景园林学院代表团则提出了关于“校园地标性文化景观设计”的相关提案。据尹航同学透露,代表团在最初先进性广泛的讨论,将个人认为学校存在的问题列出来,在问题汇总后,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对于所有的问题进行相关评价,并筛选出具有深远意义亟需解决的问题,最后结合学院优势,风景园林学院代表团一致认为,除了校徽,一校三区应该拥有能够充分展现川农大精神的统一地标性建筑。与农学院不同的是,风景园林学院提案的数据主要通过新媒体进行收集,学院将提案问卷下发到小班班委,小班班委落实到班级每一个同学,并通过人脉进行发散,有效地收集到了大量的调查问卷。而学院的相关专业老师在认真阅读提案后表示能够给予极大的支持与鼓励,希望能够通过比赛的形式征集优秀的设计方案,并进行相关的专业指导修改,最后呈现出具有川农大文化底蕴的地标性建筑。

  宿舍区通宵供电改革,还你一个高质量的睡眠

  习近平总书记劝告青年人不要老熬夜,而当代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群体熬夜现象普遍。基于此,环境学院的张绪超小组做出了关于宿舍区通宵供电改革的提案。

  张绪超小组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通过校(区)和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转发微博,线上调查三校区学子对通宵供电的看法,共收集问卷500余份,进而提出案名为“关于宿舍区通宵供电改革的提议”的生活类提案。

  他们认为,可将通宵供电改为延长供电申请,也就是在现有断电时间之后,在继续供电几小时(参考3小时),取消下半夜(0:30之后)的供电,将通宵供电取而代之。

  指导老师熊潮慧则对该提案给予了极大支持:“大多数同学晚上睡觉时都会忘记关闭电源插座,无形之中会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隐患。而将通宵供电改为延长供电,则大大减少了安全隐患发生的可能。”

  “我们希望学校可以充分考虑我们的提议,将通宵供电改为延长供电,同时提高申请供电门槛,加强管理。另外,希望学校尽可能多开放自习室,在满足部分同学同时,又不影响大部分同学睡眠。”张绪超说到,“同时,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将此次调查扩展延伸开来,从而了解更多学子诉求,更好的改善学生生活。”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学子看病问题

  我校的基础医疗服务质量与全体学生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农学院学生代表意见征集过程中,部分同学对学校医疗服务质量表示出极大不满,代承东小组密切关注了该项问题。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仅有不到一成同学表示当对学校医疗服务不满时会选择向学校相关部门反应情况,超6成直接选择校外就医,这表明学生向学校反应医疗服务问题的意识还不够。因此我们认为医疗质量改革问题亟不可待。”代承东说到。

  代承东小组通过农学院统一下发调查问卷的方式,调查了关于校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成都社会保险卡”使用情况。在校医院的服务质量方面,广大同学对于学校医疗方面的服务还有诸多不满之处。针对学子就医问题,他们提出了改善校医院医生服务态度、提升医疗水平、丰富校医院药品种类和设备、宣传“成都社保卡”相关使用方法等措施,希望校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切实关注学生看病问题。

  同时,作为新一届校区学生会副主席,代承东表示:“我们会更好的发挥学生会以及各学院权益部的作用,关心学生生活,传递表达学子心声。同时也希望学校高度重视学子诉求,更好的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

  增设学生干部话费补助,激励学子更好开展学生工作

  作为校区学生会常代会会长,宋思梦从自身工作情况出发,“学生干部每月投入到学生工作的话费,对于我们学生来说,确是一笔大额数字。甚至有些学生干部用于学生工作的话费已超过200元,大于其生活费的1/5,学生干部的利益需要受到重视。”

  宋思梦小组通过电话采访的方式了解三校区学生干部每月话费超支情况,同时设置两套调查分卷,分别针对学生干部和普通同学,除涉及“学生工作”板块的题目设置不同外,其余内容均同。对随机抽取的163位学生干部和166位普通同学的调查结果进行分析,他们发现学生干部群体月均话费普遍大于普通学生,且随不同部门、不同级别(主席团、部长级、委员、干事)略有差异。

  通过提案,宋思梦希望学校层面可以针对学生干部话费超支情况,考虑学生干部正当利益,给予最大的补助支持,从而关心学生干部、支持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工作更好地开展。

  “学代会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参与学生政治生活的途径与平台,短时间内可以把大部分同学所想变为所做。通过学代会,我们真正实现了‘三自精神’——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宋思梦说到。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