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尽职履责共谋学校新发展

2015-06-09 11:21:10 作者:杨希 邹雨辰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学代会提案综述
 

  在本次学代会提案工作过程中,各位代表本着“民主、负责、求实”的理念,认真、全面地开展了提案工作。代表们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民主意识,群策群力,为学校建设出谋划策。

  本次学代会筹委会共收集提案48份,分别为雅安校区19份,成都校区14份,都江堰校区15份。经学代会筹委会提案调研组复审,相关提案合并后,有效提案42份,有效率为84.5%。

  提案内容以学生学习、生活、校园文化、学生组织、学校发展等与同学利益切实相关的议题为主。其中:学生生活类18份,包括“关于宿舍区通宵供电改革的提议”、“关于雅安校区宿舍热水供应提案”、“关于加强食堂规范化建设,提高学生就餐满意度的提案”、“关于提高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医疗服务质量的建议”等。学生学习类10份,包括“关于改善学校奖励机制提案”、“关于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及完善学生参与图书馆服务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强对民族学生学习特殊关心”等。学生组织类4份,包括“关于统一规范小班班干部制度的提案”、“关于给予学生干部学生工作话费适当补助的提案”等。校园文化类3份,包括“校园地标性文化景观设计”、“关于举办三校区民族文化节提案”等。学校发展类1份,为“关于都江堰校区大学生创业环境改善的提案”。其他类6份,包括“建立大学生思想动态调查与评估系统的建议”、“关于雅安校区自行车停放以及报废自行车处理问题提案”等。

  作为学校与学子们联系沟通的纽带,学代会代表们时刻牢记所肩负的责任与期望,认真听取和反映同学们的声音。提案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广大同学的诉求,具有较广的代表性和较高的可信度。其具体内容从细微至校园超市的价签到开展校级交流活动项目的对外政策建议,从我们日常所见而提出的“关于整改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校门及银杏林、‘川龙大’雕塑的建议”到切身感受而提出的“关于雅安校区宿舍热水供应提案”等,都能感受到代表们的用心、细心。

  提案从萌芽到最终形成也不是一个一帆风顺的过程。“关于整改雅安校区小吃街的提案”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这份提案的最终提出是依靠跨学院学生代表和相关专业老师共同努力完全的。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的方式,总结该提案的提案理由为商家是否具备营业资格,食品安全问题和消防安全隐患。最终,提案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建议。此外,部分提案的问卷调查在第一天就收到了1000余份答卷。这不仅是一个数字,更反映着我校学子较高地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本次学代会的提案工作是历届学代会的第一次,对学代会代表提出了要求:从小处着手,一定要紧密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在充分了解、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提案。从最终收集的提案来看,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学校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校团委书记廖鹏谈到。

  学校党政对本次学代会提案工作高度重视,本次大会前,学校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听取了大会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学校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庚即表示他们将认真全面阅读大家提出的提案,并对本次大会提案的后续办理工作作出指示,责成分管校领导也要认真阅读同学提案,对能立即处理的提案要立即处理,对需要持续推进的,要持续推进,对在当下条件还不能办理的,要给予明确答复并说明原因。

  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改善的不仅仅是一个校门、一个雕塑、一个澡堂,更是建设一个充满朝气、包容、和谐的川农大。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