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障本科教学中心地位 强化人才培养的育人本源

2017-11-20 18:29:37 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9月9日,学校召开首届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教师代表座谈会,8位在家校领导全体出席,表示要给予本科教学工作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这是学校在教师节的唯一官方活动,凸显了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

  参加过中层干部大会的人,都会在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的讲话中发现,“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被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

  本科教学是大学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也是最复杂、最难突破的命题。邓良基曾表示,真正做好教学工作,成为征服学生的好老师并不容易。教学工作很具体、很细致,很难出什么惊天动地、标志性成果,却需要老师把全部的心思放在学生成长上,把自己对学生的爱体现在课堂教学上,希望全校教师都成为征服学生的好老师。

  此番推出的100万元重奖本科教学正是郑有良的“idea”,他对提升教学质量进行顶层设计,反复思考方案的科学性。

  为把首届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评比活动搞好,副校长杨文钰几天没休息好,与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共同探讨细则,向一线教师征集意见建议,目的是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在全校进一步形成人人重视本科教学,个个争抓培养质量的良好氛围。

  据教务处处长傅新红介绍,评奖工作从今年6月初启动到7月25日公示结束,历时一个半月,经历了5个阶段,即评奖工作谋划、学院评选和推荐、教务处审核、校专家组评选。每个步骤都是一番严密的思考与研究。不是大赛现场表现精彩就有夺奖机会,获奖教师一定要德、能、才兼备,专家、同行、学生评价均佳才有机会胜出。工作年限、每年任务课时、学生评教无一例外,都是报名考核的重要指标。对于特等奖的竞争,则由23个学院各自推荐候选人1人,来参加10个名额的角逐。

  在学院评选和推荐环节,各个学院开展了如讲课比赛、说课竞赛等形式多样的评选活动,资深教授、青年教师、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院工会主席、院领导都积极参与到评选工作中,营造出多方参与、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

  而教务处对23个学院推荐的100名教师,从近3年承担的实际任务课时数、督导督查、评教满意度、遵守教学规范(如调停课、监考、成绩修改等)、课堂教学管理多方面逐一严格审核。

  为了让特等奖教师具有代表性和公信度,学校组织各学院推荐的23名特等奖候选人竞争10个名额,评审专家组由分管教学和人事的校领导、校教学督导主任、教务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23个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组成。每位侯选人的最终得分,不只是取决于现场说课精彩与否,更有学生评教占40%、课程综合评价占20%。

  特等奖的10位获奖者抢眼之处真多。教授不上课在大学是惯例?动特医学院陈正礼教授、资源学院郑子成教授、管理学院李冬梅教授、生命科学院陈惠教授出现在获奖名单上;资深专家们都搞科研去了?53岁陈惠教授已经在教学岗位耕耘了30年;年轻教师获得特等奖的机率太小?赵颖、张凌青、赵文均是“80后”,年纪最小的只有31岁。

  座谈会上,校领导们仔细倾听代表们的发言并作记录。代表们认为,此次考核的细致入微完全超出了预想,从课程安排、课堂设计、课件制作到作业批改、试卷命题、考核结果,从学生评教到专家评议,这会让所有教师极度认真地对待教学工作,而锤炼每一处细节正是打造优质课堂的保障。

  据悉,学校在今年初实施改革创新战略,推出提高教学质量十大举措,又一轮探索治理体系创新,以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大命题正在按时序推进。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