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扶贫案例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

2020-01-03 16:45:04 作者:邓飞 审稿:田孟良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点击数:

  

为深入总结志愿者扶贫的模式和经验,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开展了志愿者扶贫案例研究项目。日前,经过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雷波科技服务团“科技扶贫,照亮彝族同胞产业脱贫路”案例入选“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

针对凉山州雷波县农业科技力量缺乏,产业发展动力不足这一突出问题,农发院组建了雷波科技服务团。服务团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秉承“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富”的宗旨,以农发院为组织协调主体,科技引领农业产业发展为主线,学校相关产业专家为科技服务主力,青年学生为力量补充,致力于把论文写在雷波的高山大川,写进田间地头。

4年来,科技服务团累计组织专家、学生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超200次,整合各类帮扶资金1700余万元,指导培训基层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农户等超5000人次,指导建立专业合作社5个,专家大院1个,专家工作站3个,生产示范基地10多个,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0余项次,走出了一条“科技服务团+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脱贫之路,有效帮扶雷波莼菜、山葵、中药材、核桃、茶叶、中蜂等特色产业发展。服务团的倾力帮扶,为雷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工作受到上级部门充分认可。2016年,农发院获“四川十大扶贫爱心组织”荣誉称号;2017年,学校扶贫模式作为典型案例收录于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主编的《“绣花”功夫四川脱贫攻坚案例选》一书;2018年,学校扶贫模式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田孟良、严泽生等服务团专家荣获“科技部优秀科技特派员”、“四川扶贫十大好人”等荣誉称号,汪志辉、张韬、胡剑锋等12位服务团专家先后荣获“四川农业大学十大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四川在线等媒体先后报道服务团科技服务工作。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