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走进汶川结对帮扶

2019-12-27 11:46:38 作者:张勇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12月25日,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园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龚荣高教授带领园艺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一行9人前往汶川县开展支部互联共建、结对帮扶工作。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海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蔬菜专家严泽生副教授受邀参加活动。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有理由相信俄布老百姓的明天日子会越来越红火的。” 俄布村主任陈金发在听完龚荣高讲授后说到。在俄布村脆李科技扶贫党建示范基地,龚荣高教授针对俄布村群众种植技术需求,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李子树冬季管理修枝、有机肥使用和病虫害防治、当前国家农业政策等内容。2019年俄布村村户均脆李收入达4.5万元,技术掌握越好的农户,年度收入越高,越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俄布村的集体经济大白菜种植连年亏损,县行政审批局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寻找出路成了他们的心病。果树专家张勇教授、蔬菜专家严泽生副教授和周海波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冒着风雪步行2个多小时深入集体经济土地,实地抽样察看土地样本以及周围环境,为集体经济土地适宜种植哪种农作物出谋划策。

在俄布村帮扶工作结束后,一行人又急匆匆赶往绵虒镇克充村进行帮扶。在克冲村蔬菜和李种植基地,果蔬专家分别针对李冬季管理、大白菜栽培管理、莲花白品种选择和育苗管理等技术关键展开技术培训。在果(菜)园里,村民们上前询问哪棵果树修枝是对的,哪棵果树的枝条修错了,蔬菜上出现病虫害怎么防治等,表现对果蔬种植技术知识的渴求。

据悉,我校园艺系教工党支部依托“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与地方党支部签订联盟、共建协议,建立党建示范基地,搭建 “校地党支部联盟平台”,形成了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平台+双党课”的党建模式。他们先后在汉源、汶川和雷波建立了“高校+地方政府+乡村”三级党组织联动的“党建+脱贫(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基地,挂牌3个,将高校的党建工作延伸到乡村,将文章写在大地上。他们建立“党员专家教授+党员技术服务队+果农”的科技梯度推广模式,在帮助地方产业兴旺的同时,将扶智与“扶志”结合,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解决农业科技推广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