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医专家科技扶贫:赴广安指导牛羊养殖与种养循环项目示范

2019-10-07 17:45:33 作者:临床系 审稿人: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近日,四川肉牛创新团队疾病岗位专家、动物医学院左之才教授、石锦江高级兽医师及张坤执业兽医师一行赴边远贫困地区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及岳池县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

左之才教授一行与前锋区农业农村局生产科教股股长贺强、前锋区农业农村局畜产品质监管股股长杨用华、前锋区桂兴镇畜牧站站长邓康建一同前往桂兴镇渔桥村五组,针对残疾、低保户在养羊中存在养良种羊易生病、本地羊不易生病但生长慢、饲喂玉米面发生瘤胃胀气及怎样驱虫各种技术问题为贫困户们一一解答,现场讲解示范了羊瘤胃臌气穿刺技术,更留下专家联系方式便于有问题及时联系。

“我每年养60余只羊,因害怕羊生病不敢养多了,现在养羊的存活率低,不足60%,容易发生肺病和胀气死亡等问题,不知道怎么办?”在桂兴镇春木村五组,2018年脱贫户周安富谈到自己的养殖问题很是焦急,左之才与同行专家们一道为其诊断把脉,发现这些问题都源自其严重缺乏养羊技术所导致,现场教授他羊的饲养管理、定期驱虫以及疫苗正确注射等知识。

专家们一个村一村地走访,了解到当地养羊养殖户都非常期待参与养羊技术培训,便立即确定下一步为养羊户专门开办安排养羊与疾病防治技术讲座。

在广安区马坝村,专家一行对广安市正旺农业有限公司实施四川省科技项目“肉牛清洁生产与种养循环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进行指导,对肉牛养殖模式、效益,饲草资源利用,牛场消毒与防疫制度,犊牛腹泻、驱虫情况等提出实施建议。

在岳池县,专家一行随岳池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张小松所长来到华龙绿色蔬菜合作社普安鱼羊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指导四川省科技项目-“作物(玉米—大豆)-羊—蚯蚓—鱼循环产业关键技术”,对肉羊养殖以及疾病防控关键技术,羊局部肿胀的处理与研究、养鱼技术以及观光休闲农业的开发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自2014年以来,左之才教授不仅自己长期致力于广安市畜牧业的发展,经常深入基层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户解决养殖问题,实施四川省科技扶贫项目--“‘玉-豆-羊’种养循环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扶贫示范”等;还邀请学校、学院相关种养、殖业专家位当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动物医学院还为大店村捐赠党费助力当地脱贫、发展种养循环产业等。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