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医师生为农村妇女做专项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2019-07-23 15:11:50 作者:临床系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7月18日-20日,四川肉牛创新团队疾病岗位专家左之才团队成员、动物医学院余树民教授应筠连县农业农村局、筠连县妇女联合会、筠连县肉牛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筠连县养牛协会邀请,带领学生实践队伍,在筠连县会议中心为来自18个乡镇102名农村养牛妇女做题为“肉牛酒糟饲养技术及牛的疾病防控”技术专题培训,并开展相关支农扶贫实践活动。

余树民教授在专题培训中,从酒糟的贮存与使用、肉牛酒糟饲养技术及牛的疾病防控等方面,为参加培训的百余名农村养牛妇女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在场培训人员一致好评。参训者纷纷表示,余树民老师及团队讲授的内容丰富具体、很接地气,解决了大家平时利用酒糟养牛中遇到的不少实际问题,如结块的酒糟中心有霉变不能喂牛、长期用酒糟喂母牛会导致妊娠母牛流产,过量饲喂引起瘤胃酸中毒等。

在扶贫实践活动期间,动医师生团队在筠连县牛犇食品有限公司和养殖场对从事养殖的妇女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和大家交流互动,为养殖户们答疑解惑。

“作为‘中国黄牛之乡’的筠连县,是我省乌蒙山区的贫困县,肉牛产业作为其脱贫奔小康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直接影响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余树民表示:“妇女作为肉牛产业中的生力军,承担了发展家庭养殖、发家致富的责任,支撑起了筠连全县肉牛产业发展的‘半边天’,她们养殖技术水平的提高有助于贫困地区脱贫和推动养殖业持续发展。”

据悉,我校动医学院左之才教授团队师生长期为筠连县提供养牛及扶贫技术培训与帮扶指导,常常利用寒暑假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切实促进筠连等地肉牛产业发展。此次针对农村妇女的专题培训,也是团队结合扶贫工作的相关实践。团队积极与筠连县农业农村局、筠连县妇女联合会、筠连县肉牛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筠连县养牛协会互动,在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推动下开展了此次培训。团队希望通过集中培训和长期跟踪帮扶,提高当地肉牛养殖和疾病防控技术,树立农村妇女的肉牛养殖信心,为脱贫致富和肉牛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余树民教授作肉牛养殖提升培训

222

余树民教授等带领学生实践团队为宜宾牛犇食品有限公司作现场培训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