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茶学系谭礼强老师赴马边参加“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

2019-06-05 17:50:09 作者:园艺学院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5月27日至31日,园艺学院茶学系谭礼强副教授和省茶叶科技扶贫万里行团队一行7人前往马边开展2019年“科技扶贫万里行”第三次活动。此次活动先后考察了马边福来村小荣丁新建茶园、石梁乡周家沟金星茶业公司基地、森林雪袁家溪茶园基地、建新村茶农专业合作社等茶区基地,重点就有机茶园病虫害防治、低产茶园改造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此外,专家团队还同县农业农村局就马边劳动乡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

28日团队首先调研了福来村小荣丁新建300茶园幼年茶苗的存活率和生长情况,发现大部分茶苗长势良好,专家就下一步茶园管理方案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29日专家团队到石梁乡周家沟金星茶业公司基地进行考察指导,该基地面积超两千亩,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同时获得中国、欧盟、美国和日本有机茶认证的茶园之一。实地考察发现,由于长期未施用化肥,且多年未采取重修剪等措施,茶树营养状况较差,产量很低。专家团队就基地的现实状况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提出采用重修剪、台刈等树冠改造复壮措施,修剪后要做好施肥、除草、疏枝、树冠培养等管理工作。谭礼强等还现场进行了重修剪示范,给公司负责人、技术骨干和聘请的工人等讲解了修剪技术要点和后期管理注意事项。

30日,团队再次前往马边建新茶农专业合作社调研了茶和油茶间作模式在当地的试验情况。专家团队一行人先后对间作茶树的长势和产量、间作密度、油茶的生长和开花结实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对间作茶园的投入、经济效益和安全风险进行了探讨分析,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31日,团队到森林雪茶业有限公司马边袁家溪基地进行了考察指导,首先现场调研了基地茶园茶饼病发生情况,该基地位于高海拔区域,且由于今年雨水较多、气温低,茶饼病较往年同期更严重。专家建议通过及时采摘、清枝疏园、带走病叶等农业措施来减轻茶饼病爆发。随后对低产改成茶园进行了考察指导,强调修剪后一定要做好肥培管理,深施饼肥、及时除草和留养棚面。此外,专家团队和公司负责人还就在基地新建早生高抗茶树新品种品比试种园的必要性和实施方案进行了交流。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