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教授为我校师生烹饪学术大餐

2016-10-20 09:16:29 作者:岳廷颖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0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教授来我校为广大师生烹饪了一道学术大餐——“林学一级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讲座。讲座由校领导党委副书记王斌主持,林学院的各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王书记首先对尹伟伦院士的到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对尹伟伦院士长期以来关注、关心、支持我校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早在2006年5月时,尹伟伦教授作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就亲临我校,对“十五”“211工程”建设成果进行总体验收。验收专家组给予了我校相关工作高度好评,并且对学校“十一五”期间的工作提出了诚恳的建议。2012年3月,尹伟伦院士等专家教授组成的“211工程”三期建设“长江上游林业生态与环境工程”等8个子项目开展检查验收工作,验收总体评价为“优秀”。时隔四年,尹伟伦院士再次莅临我校,共贺四川农业大学110周年诞辰。期待尹伟伦院士进一步加强与川农大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学校、学科的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王斌希望在座的各位师生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认真聆听、积极发问、虚心请教。
  尹伟伦院士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林学一级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内容包括了3个方面:第一,大学的目标定位与育人思路;第二,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第三,林学一级学科必须与时俱进的发展。
  第一,如今的大学已经由精英化转为大众化教育。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教育质量如何把握?依我看来,大学不只是要培养学生,还要培养师资。大师级别的教师是在教学实践中慢慢沉淀的。所以要提高大学教育的质量,不仅要对学生质量有要求,对教师水平亦要有把握。大学应该是与行业挂钩的,要给学生培养在行业上的竞争力,提高学生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否则,这所学校是没有办学出路的。
  第二,学科与专业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不能把这二者混为一谈。高校的专业是社会分工、学科知识和教育结构三位一体的组织形态。其中,社会分工是专业存在的基础,学科知识是专业的内核,教育结构是专业表现形式。专业是本科的培养层次,学科是研究生的培养层次。学校要凝练出属于自己学科的学术优势,促进专业的发展;而专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又是对学科发展的良好促进。学科与专业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
  第三,林学学科的发展要注意紧跟时代的潮流。尹伟伦院士指出,在当今的国际背景下,国际各国达成的共识是,要将林业生产与生态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林业科技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建立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科技体系,等等。
  本次讲座人气火爆,在讲座开始前半个小时就已座无虚席,而在开始时座位旁边的过道都挤满了渴望聆听的同学,他们中的许多人是站着听完这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的。据了解,本次讲座是四川农业大学110周年系列活动——“院士论坛”中的一个子活动,是学术校庆的一个缩影。本次校庆着重体现了学术性和文化性,体现学生为魂、育人为本的大学精神。相信在校庆中邀请的20余位院士和30位海外一流专家来校,可以让广大师生启迪智慧,提升学术品味。
\
尹伟伦院士做报告

\
王斌发言

\
认真聆听的师生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