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史剧《王右木》精彩开演

2021-06-30 09:03:01 作者:黄云飞 宋雨庭 陈坤/文 黄云飞 李秀玉 蹇姗杉 弓欣瑶/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29日19:30,由我校青年教师王璐编剧、罗康导演,大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同学演出的校史舞台剧《王右木》在雅安校区体育馆精彩开演。该剧以原创舞台剧的形式再现我校著名英烈校友、四川党团创始人王右木的红色印迹,教育引导当代学子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奋力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校长吴德,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刘登才,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与学校两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该场演出。

王右木是四川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四川党、团组织的领导和创建人之一。早年他浮海东渡,前往日本求学,受李大钊等革命家影响,由应庆大学理化科转入明治大学经济科,专攻社会科学,立志改造社会救国救民。回国后,王右木通过组织成都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和创办《人声》报,在四川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后来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他在我校前身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任教期间,培养了一批信仰马克思主义的进步学生。我校英烈校友康明惠(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曾参加“南昌起义”,1927年底返回成都温江开展革命工作,组建了温江第一个党支部和温江特支)、郑佑之(川南党组织的建立者和农民运动的开拓者,有“四川卡尔”、“川南农王”之称,也是著名抗日英雄赵一曼的入党介绍人)等正是受他的思想影响颇深,方走上革命道路。

《王右木》主要选取了1919年-1924年间王右木在成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开展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部分主要事件作为本剧核心内容,共分“太阳初出光赫赫”“日出江花红胜火”“千里黄云白日曛”“为惜普照之余晖”四幕,展现了王右木在时代黑暗中无惧强权、奋力抗争、寻求光明的悲壮形象以及他为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以及四川群众阶级觉悟的提升,奉献自己全部心血的感人历史。演员们真挚细腻的表演、感人肺腑又振奋人心的台词深深打动了全体观众,将观众们拉回到革命烽火的年代,体验那段勇士在黑暗中追寻光明的历史。

作为我校庆祝建党百年,致敬革命先烈的重点剧目,《王右木》反复修改打磨剧本,创作历时半年。为了创作出鲜活感人有说服力的艺术形象,编剧王璐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历时两个月撰写出剧本。“王右木是四川党团组织的创始人,又曾经在我们学校的前身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任教,同学们可能看过《觉醒年代》知道李大钊、陈独秀,但是并不知道在四川、在我们川农的土地上,也有这样一群人最早在巴蜀大地上觉醒,也最早死去,他们应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在川农的土地留下姓名,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伟大。这也是我创作这部剧的初衷。”

本次演出是学校第一次把王右木作为故事主人翁搬上舞台。“在创作过程中,史料较少以及对历史尺度的把控难度大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该剧导演罗康谈到,“由于历史上对王右木记载较少,为了让角色形象跃然纸上,让其生动饱满更具说服力,创作组尽可能通过一些片段去摸索人物的重大时间节点。还原历史是最难的,创作的尺度、服装的选择都需要严谨地推敲。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为观众们塑造了一个毅然决然走上革命道路的先驱者、不惜与旧式家庭决裂的‘不孝子’、在学校里谈笑风生的儒雅之士、在革命中也能与工农打成一片的有血有肉的红色英雄形象。”

在全党全国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际,舞台剧《王右木》是我校进一步挖掘传播学校红色资源,丰富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重要载体,也是全面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更是一次别具一格的铭记党史的生动党课。

王右木的扮演者、来自计科201904的王凌志同学表示:“通过亲身感受这一个角色的热血沸腾,我看到了那个年代的觉醒青年们的人物群像。正是有这样的一群人,用他们进步的思想反抗当时麻木愚昧的社会,才得以让真理与光明照耀在满是疮痍的大地上。很多人或许都不曾听闻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绝不应该被忘记。在不断的排练中,我逐渐意识到自己演的不是戏,而是去演绎百年前这些渺小而孤勇的星星之光是如何照亮整片大地的。”

人文学院教师陈俊霖谈到,王右木作为四川党团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他的开拓创新精神与“川农大精神”高度契合,《王右木》话剧的成功演出,能让更多川农学子进一步理解“川农大精神”的含义,同时继承和发扬王右木追求真理、献身革命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汉语202002曾森淼表示:“大幕缓缓拉开,早期共产党人在黑暗中摸索着革命的形象被生动地表现了出来。他们不知道革命这条道路是否能走向胜利却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的精神让我受到了鼓舞,也看到了只有这样无畏的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人民不二的选取。”

电气202001的梁铭东在看完舞台剧激动地说:“作为一名观众,我当时仿佛也置身于《王右木》的世界中,感受这位川农人的喜怒哀乐,体会他对革命的热情与对党的坚定信仰。透过舞台上的王右木,让我在建党一百年之际,看到了那群为理想与革命奋斗的青年人一往无前的勇气,也坚定了我为祖国明天而不懈拼搏的信念!”

 

王右木向民众宣传革命主张

王右木不惜与旧式家庭决裂

王右木大哥劝他放弃参加革命的想法

王右木向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校工谈论反对压迫的思想

王右木与他的学生康明惠

王右木带领学生们进行斗争

王右木与他的学生们向民众发放传单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