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万名学子学党史】融歌剧、表演为一炉 辅导员公开课生动讲党史

2021-04-14 17:51:15 作者:陈明滟 曾令远 审稿:李静波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江姐、彭松涛、双枪老太婆……一个个舞台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或高亢雄壮、或低沉婉转……一曲曲经典唱段此起彼伏,音画互动、情景再现、现场表演……一段段课堂设计紧扣主题。

4月13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明滟和人文学院辅导员王豪缘组成课题组,以《歌剧<江姐>和她的共产主义朋友们》为题,结合音乐、歌剧、朗诵、表演等多种元素,精心准备、共同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公开课。课程从歌剧赏析的角度,结合史料,将舞台上和现实中的江姐做比较分析,讲述我校优秀校友、革命烈士江竹筠的动人事迹,并围绕歌剧中江姐身边的“灵魂导师”“共产主义战友”“年轻战士”和“损友叛徒”等人物形象,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交友观,探讨如何择益友,避损友。

课程以歌剧《江姐》剧目的赏析为切入点,师生一起边听边讲边看边探讨,将舞台上江姐的丈夫、良师益友、“灵魂导师”彭松涛,始终奋战在革命斗争一线的“共产主义战友”双枪老太婆和蓝洪顺,不惜流血牺牲的“年轻战士”、双枪老太婆的儿女华为和小华,以及贪生怕死、供出所有党员名单的“损友叛徒”甫志高等人的剧情故事娓娓道来。“好友千千万,损友一个足以致命”,课程旨在告诫同学们要有正确的交友观,特别要远离那些“消极的、没有骨气的、没有责任心的”人。

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将遥远的《红岩》英雄拉近,走近令人崇敬的川农大优秀校友,从一批批共产党人的坚守和持续斗争中,看清人物关系,看清历史,了解真相。现场同学时而欢笑、时而惊悚、时而悲恸,表情随着剧情不断变化,似乎融入了角色,既钦慕“江姐”和战友们纯洁高尚的革命友情,也对演员刻画的反派角色产生了厌弃。

据悉,课程专门邀请了大学生艺术团曾扮演江姐的张玲为大家现场深情诵读了江姐的《托孤信》,还邀请了14位演唱团的同学戴上红军帽,拉起五星红旗,一起演唱了歌剧中的著名唱段《红梅赞》,线上的同学还可以看到师生课前专门在雅安校区艺术楼江姐雕塑前录制的现场演唱视频。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