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教授带着川农大精神走进《乡村会客厅》解读四川农业文化遗产

2020-11-23 15:40:24 作者:窦存芳 审稿:杨仕元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兴农报国,求实奋进”川农大精神如何落地是每个川农人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11月10日,档案馆潘坤馆长、人文学院窦存芳教授受四川广播电视之邀,参加四川电视台公共﹒乡村频道《乡村会客厅》节目,围绕“四川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为主题展开讨论。

乡村会客厅网址http://show.sctv.com/xchkt2019/202011/t20201123_4518062.shtml

两位老师一致认为:农耕文明是中华文明之根本,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之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以及探索创新精神。农业文化遗产关系到乡土社会的和谐稳定、乡村的美丽富饶、乡民的幸福归属,既能带动乡村产业和经济的发展,也有助于乡风文明的建设,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根据主持人的问题,两位老师从不同视角探讨了四川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重大意义、发展的现状,总结了其特征和独特的地域优势,同时分析了目前在保护开发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重点从如何有效保护与开发四川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展开了深度对话。从适度旅游、结合新业态进行文化资源转化、制度建设、科学管理、建立农业遗产文化体系等方面建言献策。最后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核心问题落在人才的问题上。两位老师结合川农百年办学经验和涉农院校的优势,就农业文化遗产方面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科研实践基地建设、大众教育、技术咨询和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