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做客“青春大讲堂”讲述“婺州窑瓷”之美

2020-06-27 20:27:12 作者:罗迎秋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6月24日下午,校团委邀请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新华做客青春大讲堂,吸引近1700名师生在线观看。

在婺州窑博物馆里,陈新华通过展现和介绍博物馆里的婺州窑将其几千年的历史发展演变娓娓道来,让同学们领略婺州窑的大气、古朴。始烧于东汉的婺州窑以草木灰釉为基调,凸显其沉稳大气,而汉代的多头鸟、唐代的宝相花,还有连珠纹、水波纹、菱形纹等多种古朴繁复的纹饰手法,在给人自然朴素的同时又令人眼前一亮。其中,婺窑灰釉刻宝相花壶,以跳刀等多种手法的运用与修饰,把稳健柔润雅致风格和阳刚雄壮之势完美融合。

在古朴典雅的烧制车间,陈新华分享了自己从陶艺初学者到国家级大师的经历,希望广大学子能够关注和传承婺州窑在内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他鼓励同学,不论今后做什么,都要热爱并用心去对待自己的事业,“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信念,才能有‘慕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豁然开朗。”这是陈新华对川农大学子的谆谆教诲。

讲堂接近尾声,陈新华还现场展示了精致的修胚技艺以及他的绝活——跳刀。“跳刀能够形成特色纹饰。可谓不跳不过瘾!”只见他手执坯刀,以一定的角度和力量与坯体相切,产生急促有力的跳动,断续而规律的浮雕式刻花便随之呈现。

最后,陈新华将“你好!川农大师生们”“传承百年历史,铸就世纪辉煌”两幅字画送给川农大师生。

“这次大讲堂十分精彩,不仅领略到婺州窑瓷特有风采,更亲眼见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精彩展示。我一定把陈新华大师所说的‘热爱与用心’谨记于心。”来自农学院的彭舸弋说。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