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春大讲堂”带领师生走进“国乐的前世今生”

2020-06-15 16:49:18 作者:蒋婷薇 覃卓佳 李桂熔 审稿:刘思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6月12日,由校团委主办的第60期青春大讲堂“中华国粹——国乐的前世今生”在钉钉平台精彩开讲。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夏毅作客“青春大讲堂”,吸引近千名师生聆听。

“什么是国乐?”“国乐是怎样分类的?”“大家知道‘女子十二乐坊’吗?”夏毅用一系列问题将同学们带入了国乐殿堂。他表示,音乐是一种语言,是一种抒发人内心与情感的一种方式。国乐通过不同的演奏形式能给听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琵琶独奏《十面埋伏》用高超的弹奏技法将垓下之战的紧张展现得淋漓尽致,丝竹齐奏《欢乐歌》展现江南丝竹韵律;重奏《敦煌》气势磅礴,体现西域风情……谈及国乐的未来,他表示,国乐要在潮流中立住脚跟,就要贴近普通人的生活。让更多人能够接触了解国乐,给受众一些不同的美学体验,打造迎合当代社会人文气息、多元化风格的作品尤为重要。

“旋律在不同的情境中,在不同作曲家的手里,会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在夏毅看来,作为当代青年应科学继承传统国乐,发扬当代国乐,揣摩当代听众的品味。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作曲家、演奏家不断探索与创新中,国乐也能展现出其传统与现代的交融美,满足大众对国乐的需求。

嘉宾简介夏毅,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二胡专业副教授、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二胡学会副理事长,四川音乐学院“悦鸣八音”室内乐团团长兼乐团指挥,四川音乐学院“中国风”胡琴乐团副团长。蜀派二胡继承者与开拓者,川音首位二胡、作曲双学士学位获得者,作曲硕士。曾获中国音乐金钟奖二胡比赛四川赛区金奖、全国总决赛前十二强。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