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川农大红色档案(六):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

2020-03-22 19:56:19 作者: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审稿:潘坤 来源:档案馆(校史办公室) 点击数:

  

编者按:在川农大百余年办学历史上,引爆辛亥革命的四川保路运动的关键转折事件——“水电报”,其真实发生地是在四川通省农业学堂的农事试验场,革命党人曹笃、朱国琛、蒋淳凤等我校师生是保路运动的重要领导者;我校师生王右木、康明惠、郑佑之(著名抗日英雄赵一曼入党介绍人)是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四川党团组织创立者;杨开渠教授在抗战时期对四川水稻增质增产的研究,强有力地支持了全面抗战时期的粮草供应;新中国成立前后以江姐为代表的我校革命英烈校友们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取义成仁的壮丽诗篇。为钩沉史实,深入挖掘提炼川农大红色基因,现特推出“川农大红色档案”系列考据报道。

03-1 24x32''

图1:王右木像(江油市党史办供)

王右木(1887—1924年,见图1),是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的先驱者,四川党、团组织的主要创始人,曾当选中共一大代表,出席中共二大,担任中共成都党组织首任负责人。1920年开始王右木在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我校1914-1926年期间的前身机构)讲授经济学(见图2),在我校任教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了一批以康明惠为代表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的进步学生,为四川党团组织的创立奠定了组织基础。

王右木年谱

图2:《王右木年谱》(绵阳市文史资料选刊,1992年)

王右木,原名丕昌,曾用过燧、燧人、祐谟等名,后定名为右木,1887年11月12日出生江油市武都镇的一个普通平民家庭。因父母家中窘迫,王右木从小被大哥王初龄养育。王初龄考取过秀才,后以教私塾为业,因此王右木受到了良好的传统文化熏陶。

1907年,王右木考入四川通省师范学堂(其时为四川大学前身)文科班,1909年毕业后回到家乡,被聘为江油龙郡中学的监督(校长)。他雄心勃勃地改革校务、整顿校风,希望从革新教育着手为祖国培养出优秀人才;时值“实业救国”思想盛行,王右木遂以振兴中华民族的科学技术为己任,毅然决定辞去龙郡中学监督的职务,于1910年再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通省师范学堂的理化专科,专攻物理和化学。

一、结识李大钊、陈独秀,树立并传播马克思主义信仰

1914年,二十七岁的王右木在亲友资助下东渡日本求学,探寻救国救民真理。1915年5月9日袁世凯为获取日本支持复辟称帝,接受了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的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当时在日本东京的中国留学生总会和四川同乡会积极组织,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袁爱国活动。王右木积极投身其中,四处奔走呼吁、参加各种集会、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并因此与李大钊结识。王右木初到日本时,在应庆大学学习理化,因国难加剧,他毅然再次改变志业,由应庆大学理化科转入明治大学经济科,专攻社会科学,立志从改造社会着手救国救民。

1916年,王右木在专业知识学习外,认真广泛地研读了大量社会主义思想著作。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给王右木极大鼓舞。1918年,王右木毕业归国后赴任成都高等师范学堂学监,并于1920年在四川农业专门学校(其时为我校前身机构)教授经济学课程。1920年暑假,王右木赴上海会见陈独秀、李汉俊、李达、施存统等,受到巨大启发,回川后,他深入研读《新青年》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人生信仰。为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工作,培养革命力量,为日后建立党、团组织做好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工作,王右木决定在当时自己任教的学校中创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时为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林科学生康明惠加入读书会并成长为骨干力量(后文将详细论述)。1921年1月,王右木创办《新四川旬刊》(见图3)宣传马克思主义,5月被反动军阀查封。

图17新四川旬报执照

图3:《新四川旬刊》执照(1921年1月)

二、当选中共一大代表,出席中共二大

根据目前最新的史学考据,王右木曾当选为中共一大代表并于1921年夏天到达上海,但不知何故未能出席中共一大(见图4)。

王右木与中共一大

图4:《铭记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上)——红船上的四川大学人》(党跃武,《四川大学报》2018年4月20日第4版)

1921年前后,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王右木与党的创立者陈独秀等人有过多次交流,目前已有史学研究专家指认王右木应为当时出席中共二大的代表之一。(见图5)。

QQ图片20200322171524

图5:《惊心动魄的八天——为什么中共一大代表大多未出席二大?》(栾吟之,《解放日报》2012年7月12日)

三、开辟巴蜀新天地,领导创立四川党、团组织

1922年的2月,王右木在成都创办《人声》报,任社长兼编辑。创刊号明确宣称要以“为全人类谋均等幸福”为最终目的,并明确办报宗旨是“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讨论马克思主义有关学术及触及实际的一切问题”(见图6)。4月,因在《人声》报上揭露江油小军阀的罪行累及两位哥哥,大哥被关押半年,二哥被毒打身亡。

图18《人声报》创刊号

图6:《人声》报创刊号(1922年2月)

1922年4月,王右木以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会员为主要力量,根据《先驱》杂志上刊登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自发地成立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见图7)。6月,在王右木组织领导下,四川教育经费独立运动发展到高潮,这是四川现代革命史上影响深远、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次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见图8)。7月,王右木赴上海与党中央及社会主义青年团接头,并与施存统(见图9)、张太雷、陈独秀会晤,向党中央汇报了四川自发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情况,团中央委任王右木回川后正式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即共青团前身组织,见图10)。王右木在返川路过重庆时,组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书记部。10月15日,王右木在原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基础上,正式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成都地方团)。至1923年,成都地方团组织先后建立了支部11处,团员由原来的27名发展到40多名。

图20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宣言本

图7:《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宣言》(1922年6月10日)

罢课宣言

图8:王右木《成都教职员争取教育经费独立罢课宣言》(1922年6月8日)

图31 1923年2月29日致施存统的信

图9:《王右木致施存统的信》1923年2月29日

图28给团中央的信

图10:王右木给团中央的信(1923年6月3日)

1923年5月1日,王右木主持召开了成都市劳工联合会成立大会,宣布成都市劳工联合会正式成立(见图11)。会上发表了《人日宣言》,庄严地宣称:“我们工人产生一切物品,我们工人亦将产生庄严光明的世界,我们是世界上的真正主人!”(见图12)。

图23王右木《四川劳动界一线曙光》手稿

图11:王右木《四川劳动界一线曙光》(1923年)

人日宣言

图12:《人日宣言》(1923年5月1日)

1923年秋,王右木向团组织传达了党的“三大”、团的“二大”关于实行国共合作的方针,并开始秘密筹建中共成都地方组织。并于同年10月建立了中共成都独立小组(亦称成都支部)。

1924年春,王右木离开成都赴广州参加会议,回川时在贵州土城至四川泸州一段途中失踪。1952年,被追认为烈士。(图13)

图27-1 1952年9月,毛泽东同志为王右木家属颁发的烈士光荣证

图13:《王右木烈士证》(1952年)

四、王右木在川农大

如前所述,1920年,王右木任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经济学教员,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在学生群体中组织四川首个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当时我校林科学生康明惠(见图14)受到作为任课教师的王右木的深刻影响,积极阅读进步书籍,并加入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见图15、见图16)。康明惠于1922年加入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并出任第二届执委委员(当时执委共有五位,分别为王右木、郭祖劼、何雁秋、康明惠、蒋雪邨,其时我校师生王右木,康明惠合计占两席)(见图17),康明惠通过对温江地区的考察,是在党的历史上较早坚定支持武装夺取政权的先行者之一。1925年康明惠赴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先后参加北伐战争和八一南昌起义。1927年,康明惠返回成都温江地区开展革命工作。1928年,康明惠组织进步团体“青锋社”,并创办《青㭎》,大力宣传党的主张。1930年,康明惠任温江第一任特支书记(见图16),后被叛徒出卖,党组织为保护他,将其调往江西革命根据地,不幸于1931年牺牲于江西,1988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康明惠照片

图14:康明惠在国共合作北伐时期的戎装照(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党史办提供)

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名录

图15:《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会员名录》(1920年)

追求真理的康明惠

图16:《追求真理的康明惠》(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党史研究室,2007年)

1923年4月29日团成都地委给团中央的信

图17: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委给团中央的信(1923年4月29日)

据当前不完全统计,在王右木的影响下,当时的川农大,即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有多达七位学生加入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见图18),他们积极从事四川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早期传播工作,并为成立四川党组织孕育了第一批有生力量。

康明惠地方团员调查表

图18:成都地方团员调查表(1924年)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