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四川大学汪燕翎教授来校作讲座

2019-12-24 09:30:16 作者:梁媛 审核:谢建平 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 点击数:

  

12月23日,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汪燕翎教授为师生带来“重述过去,思辨未来——如何进入多元的设计史”的精彩讲座。讲座详细清晰地展现了现代设计史的发展脉络,并从多个层面、不同角度阐发了设计这门学科的研究模式之多样化等特点。

汪燕翎教授将当下的设计史研究分为四个种类,用以多层次地展现当代以及未来设计的领域之包罗万象。她认为设计研究的多元范式包括以设计师和设计师群体为中心,研究他们的意图、风格和方法及其延续;以物为基础展开研究;然后是基于全球和地域的关系进行研究;最后基于人类学的方法,将视野转向用户,并通过批判性设计和思辨性设计来干预未来。思辨性的设计(Speculative Design)成为未来设计史研究一个非常新锐的方向,它不同于以往强调设计理论批判的传统范式,而是通过设计思辨,引发设计伦理思考,以提出问题为主。

汪燕翎教授认为,设计史的多元范式研究正说明了设计的思辨与思辨性设计是多元化、多角度的,利用新的技术,拓宽设计新的疆域和视野,展现新的思考乐趣无穷。

讲座在汪燕翎教授与师生听众们积极的互动中结束。

 专家简介:汪燕翎,历史学博士,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跨文化设计史与艺术史,物质文化与历史影像。在《装饰》、《美术观察》、《美术与设计》、《学海》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和作品2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科学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四川省科普项目一项。出版专著《多维的异域:跨文化语境中的设计、艺术和历史》一部。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