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传承经典,游我来说”君子四艺风采展示大赛圆满落幕

2019-10-29 11:49:25 作者:刘香云/文 李鑫宇/图 审稿:陈红君 来源:旅游学院 点击数:

  

为促进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对君子四艺——点茶、插花、焚香、挂画的认识,让大家对经典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进而推动对国学经典的传承。10月24日下午由旅游学院主办、沐茗茶学会承办的旅游学院学生品牌活动——“传承经典,游我来说”君子四艺风采展示大赛总决赛在都江堰校区活动中心圆满落幕。

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凌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加强大家对传统经典文化的认识,她呼吁大家了解四艺,认识经典文化,学习经典文化。本次比赛吸引了两百多人参赛,历时近七个月,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最后五组选手站上了决赛舞台。

决赛由点茶、插花、焚香、挂画四部分组成。参赛选手分茶席组、茶艺组两个队伍,两队人员自由组合进行表演,评委老师根据选手台上表现,泡茶手法,挂画是否符合主题,插花是否得当,茶汤色香味以及参赛选手台风表现等进行打分。总分最高者获得比赛胜利。

第一组选手选择的是紫砂壶泡法,她们带来的《冬唐茶趣》在泡茶时的怡然自得,一边泡茶,一边表演。选择紫砂茶具也向观众传递着人生也需慢慢品味才得以领会其中的乐趣。第二小组选择的是玻璃盖碗茶具,不仅展现了精彩的茶艺,还增设了长嘴壶的表演,将柔与刚巧妙结合。第三小组展示的是普洱茶的泡法,她们还茶艺展示中增加了书法与古琴的表演来突出主题。第四小组通过表演中主角官家小姐和卖茶女的斗茶,展示了新奇的宋式点茶法。最后一组以寒露为主题,采用极简的形式,用当季的柿子作为插花来装扮茶席,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了最单纯的情感。

各组表演中,中场相声也十分精彩,讲到高潮时,大家笑声此起彼伏,在欢笑中不仅学习到了茶文化,还了解到很多茶名的由来。

观众中的一位同学表示,她虽然对茶文化很陌生,但是从此次比赛中也了解到了有关茶艺的文化,感觉很高雅,她也因为这个相声深深记住了乌龙茶的由来。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第四组胡林芸、张婉娅凭借作品《大观茶论,细品人生》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第二组符春霞、吕东梅的作品《寒露》获得了二等奖,第一组何欢芯、刑雅洁的《冬唐茶趣》获得了三等奖,其余小组获得优秀奖。

本次比赛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唤起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