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校史文化协会组织“秉持先辈遗志,传承先烈精神“清明纪念活动

2019-04-02 11:43:46 作者:档案馆 黎 征 来源:川农校史文化协会 点击数:

  

清明时节,煦风微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这既是赏春踏青、感受生命孕育的节气,也是追思先辈、寄托感恩情怀的时刻。今又清明,川农校史文化协会为缅怀川农英烈,传承川农大精神,特面向全校组织以“秉持先辈遗志,传承先烈精神”为主题的清明纪念系列活动,吸引到两百多名川农学子参与。

活动主要分为室内纪念仪式和室外扫墓献花。3月27日下午,室内纪念仪式在十教举行,由校史文化协会指导老师黎征主持,两百余名学生到场参加。纪念仪式上首先由协会成员向大家讲述了我校杰出校友、英勇烈士江姐的事迹。江姐年轻的生命虽然定格在了29岁,但她宁死不屈的精神却不朽传颂。第二项,由协会成员组成两组诗歌朗诵队深情朗诵《囚歌》和《我用残损的手掌》两首爱国主义诗歌表达对烈士的崇敬以及对祖国的热爱。第三项,是在黎老师的带领下,全体人员起立默哀三分钟。最后一项是由协会成员分发素纸,由协会成员现场教学并带领二百余学生怀着感恩和缅怀之情亲手折纸花来传达对先辈的清明悼念。

3月30日清晨校史文化协会举办了本次清明纪念的室外扫墓献花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三支队伍:一支去往老板山为我校老校长杨开渠教授、我校老书记叶萍先生扫墓献花;一支去往校内江姐雕塑旁为杰出校友江姐献花;一支去往烈士陵园扫墓献花。

老板山上,22位同学在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两位先生墓前,全体师生先对墓前的杂草及树枝进行了清理,当大家得知我校首任院长杨开渠和我校老党委副书记叶萍长眠于此都十分感慨,顾不上蓬麻利刺,挥洒着汗水清除周边杂乱的草枝。将墓碑上的枯叶泥土清理干净后,同学们手捧亲手折的纸花在黎老师的带领下一一献上,然后由协会成员献上菊花并集体默哀。最后大家在两位先辈的坟前深深地鞠上一躬表达对老一辈川农人的缅怀。

艺术楼下的江竹筠烈士像经风矗立。踏着石子路,11名同学在协会成员的带领下来到江姐塑像前,听英雄的校友诉说不屈的誓言,讲述爱国荣校的慨歌。1944年,江竹筠考入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现四川农业大学),她品学兼优,并且秘密从事地下活动。1948年6月,遭叛徒出卖被捕后,她受尽酷刑却什么也没说。1949年11月14日,29岁的江竹筠在重庆遇难。

烈士陵园里古榕苍劲、桢楠翠绿,《葬礼进行曲》舒缓悠长。由协会成员引领川农学生手捧白花,在烈士墓前鞠躬、敬献纸花。

纸花、事迹、诗歌,诉不完深情;献花、默哀、鞠躬,道不尽怀念。手折的纸花或许不漂亮,简单的清理或许不如修葺,但其中饱含的至诚之心、眼角泛起的一注晶莹,足以传达我们对先辈的清明之思。

本次档案馆直属学生组织校史文化协会举办的清明扫墓纪念活动以纸花代替火烛,既环保又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仪式感。亲自折纸花、清理坟墓杂草和献花活动更加深了学生感悟川农英烈壮举、学习川农大光辉历史和践行“川农大精神”的自觉。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