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公开课第四季圆满结束

2023-01-05 17:12:58 作者:赵文静 审稿:向葵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为了切实将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工部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年实践成就和重大历史意义》等12个课程为主题开设了“辅导员公开课”第四季,来自12个学院的辅导员进行了为期7周的宣讲,全校近万名学生参与。

此前,为了让辅导员们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早悟一分,学工部还邀请档案馆馆长潘坤教授为全体辅导员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开课之前,学工部召集授课辅导员开展了集体备课会,明确了公开课方向和主题。

“小故事”悟出“大道理”,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当代大学生身处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如何用大学生喜闻乐道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激发他们的情感共鸣,引导他们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学懂、弄通、入脑入心,辅导员们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小见大,融会贯通的为学生们带来了以“故事”悟“道理”式的理论宣讲。

水利水电学院辅导员李建华以守岛人王继才32年的坚守故事;学成回乡的黄文秀将生命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故事……到“川农大精神”的奠基者杨开渠、杨允奎和杨凤教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躬耕不辍、坚守科研的奋进故事等等,生动阐释了青年人“精气神”的时代内涵。

动物科技学院韩庆龙以脱贫攻坚中的600余名科技特派员、2000余人次的科技扶贫工作中“川农力量”的故事;从实施到成功坚守16年的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战略规划……透过一例例鲜活的事例,一串串具体的数据,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青春力量,号召着广大青年将青春绽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以“小角度”切入“大主题”,激发学生的实践认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辅导员们纷纷从“小角度”切入,将公开课主题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在理解学懂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将理论认同转化为实践认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积极作为。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明滟以一曲《共青春》开篇,用《这,就是中国青年》等12个视频资料,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视听,直观具体的宣讲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林学院辅导员董尧以“两山论”提出的现实背景、丰富成熟到深化升华,以生态环境被破坏和修复后的正反案例对比切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任务。

据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公开课”是学校继“辅导员党史公开课”后又一辅导员思政育人路径的探析,扩宽了课程思政路径,凝聚了全员育人合力。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