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委书记庄天慧为新生带来“云上”大学第一课

2022-09-16 17:15:11 作者:杨雯/文 黄云飞 王心怡/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希望你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9月1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满怀激情、旁征博引,以《心中有梦 方能远行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题,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了“大学第一课”。

受疫情影响,除了现场的来自温江区的18位新生同学,其余的同学均在线上参与。据在线数据统计,本次讲座共吸引37000多人次观看,获得点赞数超过157万次。

“期望同学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庄天慧结合40多名优秀师生的动人事迹,通过200多幅照片,围绕“敢于有梦,在承时代之任中找准奔跑的方向”、“勇于追梦,在明大学之道中弄清奔跑的起点”、“勤于圆梦,在书大写之我中汲取奔跑的力量”三方面展开生动讲述。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敢于有梦想,并将这个梦想建立在清醒的认知、宏阔的视野中。”她要求同学们在读懂今天的中国、读懂今天的农业、读懂川农大的兴农报国基因的三维坐标基础上树立个人的梦想。借助丰富的事例和图片,她从新时代这十年变革性的实践、突破性的进展和标志性的成果介绍了今天的中国。她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都格外重视“三农”工作,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的重中之重,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农”新画卷。从经济和社会的维度看,“三农”是中国现代化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从行业发展维度看,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从人才供给的维度看,随着农业产业链延伸,功能性拓展,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要努力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新型人才。她以杨开渠、杨允奎、杨凤、周开达、荣廷昭、颜济六位入选建党百年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的“大先生”为例,介绍了川农人科学救国、科学兴农情怀;以江姐、王右木、康明惠等一批革命烈士为例,介绍了百年川农的文化底色和红色基因;以周小秋、陈学伟、吕秀兰、杨文钰、黄富、马均等专家学者为例,分享了川农大人始终担当作为、兴农报国,把智慧和汗水挥洒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的故事。她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梦想应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同向同行。

“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是川农大人的梦想,在奋进一流农大的新征程中,你们将是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分享者。”庄天慧以对“何为大学”“大学何为”两方面的思考回应了“川农大是否能够成就同学们的梦想”这一问题。她谈到,大学的重要任务和使命之一就是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她以详实的数据佐证了今天的川农大拥有优秀的教师队伍、齐全的学科专业、完善的基础硬件以及持续推进的“五大计划”等人才培养举措,足以满足同学们知识学习、科学研究、追逐梦想的需求。她表示,学校将像亲人一样关爱、培养、帮助同学,竭尽全力为同学们创造更多更好的追梦条件。

庄天慧强调,梦想要靠奋斗、拼搏才能实现。同学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大等高校考察系列讲话中的殷殷嘱托,在大学圆梦人生的过程中书写大我。要树牢大情怀,更加突出胸怀国之大者,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始终牢记兴农报国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自己最美的人生价值。她提醒同学,“大学四年只有1400多天,这个时间不算长,但却可以造成很大的差别。”要潜心大学问,更加突出厚通识广交叉,在大学里保持奋斗的精神和紧张的状态,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勤奋学习广泛的知识,努力培养个人能力,以高度使命感把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人生理想为之奋斗。要积蓄大能量,更加突出重德行强体魄,在大学锤炼品格,健全人格,以崇高的理想信念,收获成功的喜悦、理想的事业和丰盛的人生。要培养大视野,更加突出知行合一,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拓展国际视野,积极融入社会实践的大课堂增长才干。在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奉献精神,提高服务祖国和人民的本领。

同学们对这堂内容丰富、情怀深厚的“大学第一课”报以热烈掌声。动医学院动植物检疫专业的新生吴睿晗表示:“庄书记的讲座非常励志,既有历史的深度,又有现实的广度,不管是老一辈的老先生们还是今天为中国‘三农’事业发展贡献智慧的专家学者,或者是我们这一代的学长学姐们,他们都是我们奋斗的榜样。通过今天的聆听,我慢慢了解川农,也越来越期待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我会努力在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中,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庄书记的讲话很激励我们年轻人!”经济学院经济联合专业的丁精一表示:“为我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吹响了奋进号角,今后一定会全面发展自己,志存高远,勇敢逐梦,以奋斗拼搏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很幸运能够收到学校的邀请到现场参与开学典礼,内心十分激动。”同样在现场聆听的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张文博则表示:“讲座中川农人的精神、川农人的事迹都让我更加了解川农,了解农业。‘川农大精神’也将镌刻进我的基因,激励我在大学四年中不负韶华,奋力拼搏,书写属于自己的未来。”

农学院农学专业的新生康思琪在线聆听“开学第一课”后表示感受深切,她说:“长成于大有可为的时代,成长于充满可能的川农大,我们更应追随前人的脚步,将丰收的喜悦洒满广袤无垠的土地,学成为天府之国乃至国家做贡献。”

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新生赵佳同学表示:“听了开学第一课,我认为,作为一名‘种子’选手,兴农强国就是我们的使命。我将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后备军,不断奋斗,努力追梦,塑造一个崭新的时代!”

建筑与城乡建设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新生戴相辰表示:“听完开学第一课后,我对川农充满了敬意,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川农学子。”

来自动科专业、目前远在黑龙江的蒲保睿同学听后表示,通过讲座对川农大的历史底蕴、科研实力和兴农报国情怀有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说:“在这样优秀的学府,我作为其中一员一定全面发展、知行合一,向优秀师兄学习,做‘六边形战士’,传承川农大的兴农报国基因,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庄天慧还推荐同学们阅读并向现场同学一一赠送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希望同学们感受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和无私无畏的历史担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讲座活动由学生处处长李静波主持。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