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统一战线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

2022-07-04 17:10:59 作者:张惠 审稿:朱雨欣 来源:统战部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进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7月1-3日,学校统一战线特赴绵阳“两弹一星”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宣传部副部长朱雨欣带队,各民主党派团体骨干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层单位统战员代表等30人参与。

此次主题教育通过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首讲邀请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统战理论教研部袁鸿教授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授课,促使参训成员们全面了解了统战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统战工作的任务和目标、掌握了统战工作的原则和方法,也更加增进了与党同心、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

袁鸿教授专题授课

在现场教学中,统战成员们实地走入902基地院部旧址——中国两弹城,瞻仰了邓稼先故居,参观了两弹历程馆及三防教育馆,观看了核战危害的裸眼3D电影,聆听了《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为信仰而来 为使命而战》等微党课。循着先辈们探索核武器的足迹,大家深入了解了研制原子弹、氢弹的峥嵘岁月,在场所有人无不为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所感动,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事迹所震撼,也更加深刻领悟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

走进两弹历程馆

为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统一战线成员们实地走入了我校知名革命先烈、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纪念馆。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物品、一封封感人的信件,无不诉说着那段腥风血雨的沧桑岁月,而王右木在他短暂的37年革命生涯里,穷极一生、矢志不渝地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这份坚守与执著,也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在场所有人。

走进王右木纪念馆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统一战线成员的三农情怀和人文素养,全体统战成员实地走进了魏城镇铁炉村及太白碑林。铁炉村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原村支书张勇无私拿出家产用于村庄建设,最终积劳成疾,年仅39岁便永远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但在张勇精神的影响和感召下,一届届铁炉村两委积极作为,带领铁炉村从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为了现在美丽富饶的示范村。而走进太白碑林,各类石碑都镌刻着李白脍炙人口的诗篇,大家在惊叹李白与诗月酒剑的不解之缘时,能深深感受到其瑰丽篇章带给心灵深处的强烈震撼,也更加坚定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大自信。

村支书带领参观铁炉村

民盟川农大总支主委徐怀亮表示,“无论是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王右木,还是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奋斗了数十年的两弹元勋邓稼先,都向我们昭示着先辈们为党和国家做出了重大牺牲。历史的接力棒代代相传,如今传到了我们这代人手中,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好这些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尽管首次参与学校此类活动,但确确实实让我受益匪浅。”无党派代表人士、农学院教授符书兰表示,通过三天的学习教育,深深感受到了先辈们浓浓的家国情怀,也深刻体会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作为无党派代表人士,后期将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为促进学校和地方建设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袁老师的专题讲座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首次参加学校统战活动的林学院党办主任、统战员韩庆龙表示,未来将在学校及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发挥好一名基层统战员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通过为期三天的系列学习教育,大家纷纷表示活动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力量,汇聚了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今后工作中,一定将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