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学风建设 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2020-11-11 09:02:08 作者:李巧 审稿:侯莉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更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永恒主题。优良学风对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深远影响。

近年来,学校聚焦学风建设,扭住关键重点,建体系创机制,开展学风状态评价,以此撬动学风建设向前迈进。各学院想妙招,出硬招、亮实招,强力助推学风建设,实现教风、学风、校风积极互动、共促共建。

欲粟者务时 勾勒学风建设“作战图”

为厘清学风建设难点,找准工作重点,为校院学风建设提供参考。三年来,学校从积累多年的、海量的、随机的、动态数据中分析整理、挖掘唤醒与学生学风状态相关联的价值信息,开展实证研究,探索构建、不断优化学风评价体系。现行学风评价体系涵盖必修课成绩、考研升学率、英语过级率、补考重修率、获奖情况、素质提升、违规违纪、学习习惯等10个维度,实现了对学风状态全方位、多要素测定和数字化、可量化评价。通过定期发布学风状态报告,反馈动态监测数据,诊断工作薄弱环节,建立评估激励措施,对学风建设产生明显的激励促进作用。

2018年,探索构建学风调研及学风评价体系。面向24个本科生学院,867个非毕业班班级,29795名学生开展学风大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实施《2018年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学生处联合教务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进行学生学风相关数据挖掘,以164万条数据为基础探索建立“学院学风状态指标体系”并首次发布评价结果。当学年度学生评优评奖划拨指标直接与学风状态挂钩。

2018年9月,首次发布学院学风状态报告。至今已连续三年发布学院学风状态数据。期间,对评价体系进行了多次优化调整:2018年将学生早起率纳入评价,2019年将课堂学风问题、寝室不良习惯纳入评价,2020年提高学习成绩、考研率的指标权重。探索的学风评价体系被中国教育报、教育部网站等媒体平台报道。

2019年3月,首次开展教师评学。学生处会同教务处开展教师评学,由任课教师对学生小班必修课的学习状态进行评价和反馈,支持任课教师发挥课堂管理主体作用,精准把握学风建设的重点班级。评价结果直接反馈学院,推进课堂学风建设,促进教学相长,进一步拓展学风建设内涵。

蹄疾而步稳 坚守学风建设“主战场”

学院积极对标,立足学科专业,结合行业特点,精设计、准发力、求实效,制定了一系列学风建设举措,冲锋在学风建设的第一线。

动医学院连续四年保持学风状态评价全校第一,在推进学风建设的实践中,学院将“党建旗帜引领、强化强农兴农使命教育、服务学生追梦奋斗、夯实学风制度建设基础、增强校内外资源育人协同、释放网络思政动能”贯穿浸润于一流人才培养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全过程,多种举措激发教师、学生、企业多主体育人效能。实施“党建旗帜引领计划”,开展“跟着习大大‘医’齐读书”、“医起奋斗·美丽青春”等党团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制定和修订11个院级制度,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办法,实现立标杆、明方向、树正气,协同推进,形成合力。

动物科技学院以提升毕业生继续深造率为目标,以做到“四个到位”为要求,通过学科名师宣传、成才追求到位、服务考生考研、落实考核奖励(每年单列10万元专项经费奖励考研、出国深造学生及指导考研深造方面成绩突出的班主任);以明确“四个抓手”为途径,通过班风、室风建设刮考研升学风、学生党员示范带考研升学路、学生干部引领启考研升学航、特色群体关注渗考研升学角,实现三年来学生升学率三连涨,从44%到53%到62%的突破。

资源学院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为目标,以创新一项制度、提升一套方案、建好一支队伍的“三个一”工程为导向,构建思政型全程导师制将学生思政工作与专业融合、深改人才培养方案将学生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契合、内培外引将师资建设为学生培养服务;以榜样育人为载体、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突破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为依托,促进优良学风形成,实现了三年来学院学风状态由第12名上升至第3名。

经济学院以力推学生出国留学为目标,以教育引导为抓手,通过与留学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国际合作办学营造留学氛围;通过留学启蒙引导新生立目标、教师导学伴随学生享过程、典型示范引领学生追优秀;以创造平台为载体,通过与留学培训机构建合作、与国外高校合办学、营造国际交流氛围,为本科毕业学生出国留学铺平道路,实现了三年来学院出国留学率在稳居全校第一。

园艺学院紧密围绕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坚持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不断丰富拓展育人内涵。在第二课堂建设实践中,主动了解学生需求,创新活动内容,探索最适宜学生综合发展的培养模式。坚持第二课堂制度与专业特色有机结合的理念,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高效利用院内教师资源、科研平台,逐步形成以思想成长、创新创业两大板块为优势,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等版块并驾齐驱的第二课堂培养模式与“全面宣传,精确服务”的第二课堂运营模式,强力助推学生成长。

法学院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专题调研5次,通过出台《学风建设倡议书》,班级每周填报《课堂学风监察表》,制定《班主任学风建设工作指引》等摸清学风现状,找准工作重点。人文学院制定完善《人文学院“优秀学风小班”评比细则》《人文学院学风督查制度》《人文学院学风建设“群星计划”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推行违纪处罚条例,形成有效激励机制与惩罚机制,为学风建设提供有效制度保障。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针对学生需求,选树特色样板班级,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将思想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入“专业交流月”,分层分类攻克,个性化推进学风建设。商学院实施“导师引路”“朋辈互助”等计划,推行探究式、合作式学习团队建设,积极营造班级良好学习风气。

欲治者因势 打出学风建设“组合拳”

学校着眼学生成长需求,充分尊重学生发展的多样性。通过开展“优秀学生标兵”“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川农新青年”等学生品牌标杆评选活动,树立优秀典型,执着梦想、力争上游成为校园新风。通过评选“学风建设奖”,搭建工作交流平台,促进学院相互借鉴启发,瞄准薄弱环节,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共建优良学风。不断优化调整,构建起多元化的学生奖励体系,现行学生评优奖励体系涵盖33项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其中竞赛类单项奖励项目包含253项国际国内比赛,涵盖全校10个学科专业门类,鼓励学生多元发展、全面发展,使学生发展有目标,努力有方向。

为进一步激发学院抓学风的能动性,2020年9月,学校首次分类开展学风建设评选活动,共有11个学院分获学风建设优秀奖、学风建设单项奖、学风建设工作奖,单项奖励工作经费最高2万元。与此同时明确将学院、班级学风建设措施、成效与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优评奖指标划分、学生工作经费拨付挂钩,以此激励学院和班级重视并强力推进学风建设。

桃李春满园 喜迎学风建设“满庭芳”

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不断增强,优秀典型不断涌现。三年来,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SCI、ISTP 核心期刊收录论文数从328人次增长至923人次,增幅2.8倍,最高影响因子9.56。四川大学生综合素A级证书通过人数从376人增长至1188人,增幅超3倍。学生参与各类赛事获奖超过1.25万人次,增幅超4倍,其中国家级、省级金奖(一等奖)及以上438项次,获评全国创青春金奖。学校社会实践工作连续24年获评全国优秀单位。涌现出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杨喜堤、大学生自强之星周蕊、“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陈凤、“四川新青年”余杭等人。学生考研率持续增长,考取研究生人数达6789人。2020年研究生考取率29.43%,增幅达15.72%。一大批学子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到校选聘毕业生的500强企业、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和北上广深企业占比超过40%。28%左右的毕业生,10%左右的毕业生学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单位。共有828名毕业生出国、出境留学(工作)或公派留学,学生人数居四川省高校前列。考取四川省选调生学生人数为全国高校第一。

近年来,学校分别在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学生工作研讨会及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就学风建设工作和成效作主题交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集美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来校学习交流。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场持久战斗。优良学风建设需要一心同功的合力,更需要久久为功的定力,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学风建设,毫不动摇、一以贯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更加奋进的状态,为一流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学风建设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