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保研失利陷入人生迷茫 川农大教师展开一场集体“助攻”

2020-09-29 11:00:48 作者:龙泓宇 张珑潆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一名普通学子在因无缘保研而倍感迷茫后的倾诉,竟然得到23位老师的倾心回复?这不是电视剧里才有的桥段,而是真切发生在四川农大的暖心故事。

现今好朋友们都拿着自己满意的成绩保了研,我没有忌妒,我更没有悔恨,我做了好多的事情,推免项目那么多,我一个都没有把握好,感觉这一切都好像与我无关。”近日,四川农业大学17级学生杨姗在错失保研名额后,通过微信向该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倾诉自己的遗憾。

原来,四川农业大学每年有70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可以通过保研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该校除了各学院进行普通推免,还有文艺特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研究生支教团等五项潜质推免,然竞争激烈,每年总有失意者。

来自该校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杨珊便是失意者之一。三年多的大学时光,她从书法小白到加入省书法协会,从完全不懂科研到成功结题科研项目,从不知创业为何物到作为负责人主持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始终保持成绩位列年级前20%,但却没能如愿保研。“大学的一切都好像很充实,可是我现在却觉得很空很迷茫。一直以来老师教育我们不要有太多目的性,比如发表SCI论文并不是为了发而发,比如做科研并不是一定要赚多少钱、拿多少奖,我也从来没有很功利地去做这些,然而最后的结果就像梦一场,所有的都是虚的一样。”

图为杨珊同学在微信上发予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强的留言

由于正值保研季,张强看到留言以后很快意识到,这并不只是杨同学个人的、一时的感受,而是一大批未能如愿保研的同学的心境。为了更好的引导这一批学子,学校决定以此事为契机,针对正处于大学迷茫期的同学开展一次线上的“思政教育”,引导和帮助他们重拾初心,砥砺前行。

说干就干。杨珊的这段留言很快就出现在四川农大思政工作群中,就如何回复同学,群内包含党政、学工、教学、科研、后勤等领域在内的数百位大思政战线老师们纷纷建言献策。最终,学校选取了23位老师的发言,并集合整理成推文《致:无缘保研而心有不甘的亲》,发布于四川农业大学官方公众号,“希望这样能对保研抱有遗憾的同学有所帮助”。

这23位老师,既有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教授,也有倍受学生喜爱的一线教学老师,还有更多多年从事思政工作的党政部门负责人、学院书记、辅导员……他们组成了“川农大思政天团”,从杨珊的留言出发,共同为因无缘保研而陷入迷茫的同学们指点迷津。

在这场特别的“咨询会”上,有老师针对杨珊同学对于大学学习的目的与功利性的疑惑提出了建议:“按照你喜欢的方式,保持充实、向上,不断扩充自我的边际是没错的。”“‘不要有太多目的性’不等同于不要目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也有老师对于“得失结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但问耕耘,不问收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有老师分享着自己曾经相似的经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也有老师犀利提问“如果本科毕业就有更好的选择,你会读研究生么?”……每一条回复,字里行间都凝练着老师们的阅历,流露着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一句句理智但不失温度的建议、安慰、指导,直击人心。

图为青年长江学者、在science上发表科研论文的李伟滔教授的回复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潘坤的回复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家、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陈从楷的回复

“保研不能成功,确实很令我沮丧,但我更需要的是去反思自己。”突然变成“团宠”的杨珊看到这么多老师发来回复,瞬间泪流满面,“很幸运来到了川农大,咨询了有人回复,迷路了有人指路,失去了东西有人来安慰。”和杨珊一样,章楠今年也没能如愿保研,“我用一年半的时间,拉了五分加权,却还是刚好卡位,这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不甘心是一定有的,但老师们的建议确实也给了我一些新的思考。”

这则回复一经发布,便瞬间引起了广大校内外学子的情感共鸣,一天时间内阅读量已超过6.6万。不只是保研失利的同学感触颇深,许多或已毕业、或已工作,但仍感迷茫的同学也纷纷前来留言:“走心又戳心”“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与诚心令人感动”“虽然我才入校,但能看到学校这么多老师为学生指路,心中有底了”……成百上千条留言如潮水般涌入后台,成千上万的川农学子一边感动于学校的人文关怀,一边审视着自己的生活,不少正在复习备战12月考研的同学也纷纷更是直言:“在图书馆红了眼眶。”

图为部分同学留言截图。

在这一场看似突发、看似偶然的事件背后,其实是四川农大多年来坚持“三全”育人,将思政教育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全方位的必然。

从开设“我要吐槽”新媒体栏目收集学生对学校的意见与建议并认真整改,到前往武汉为武汉籍毕业生举办毕业典礼,再到这次“组团答疑”,川农大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教育的指示与要求,不仅全力健全思政制度体系、建优思政教师队伍、构建大思政格局,更是坚守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将思政教育融入对学生日常点滴的关注当中,融入对学生喜怒哀乐的关心当中。

“这是学校贯彻‘三全’育人的一次生动实践。”张强说道,“四川农大的思政教育从来不只是思政老师的事,从来都不局限于课堂之上,而是真真切切地融入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当中。学校也将一如既往,在学生入学、表彰、考研、保研、毕业等成长全过程中,全员参与、全方位加强引导,‘助攻’学生走好人生路。”(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杨珊、章楠为化名)

 查看更多老师回复请扫二维码: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