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群像素描:小青马们的毕业季

2020-06-12 16:59:50 作者:李超 施帝斌 审稿:刘思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对于即将毕业的川农学子们来说,那些一起学习奋斗的时光都已成为美好的回忆;对于即将毕业的小青马们,他们的故事和人生旅程也将会因参加“青马班”而更加精彩。

我校“青马班”已经连续举办6期,以扎实深入的马列理论学习、社会调研实践、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校内外“双导师”培养为特色的青马班,今年也将依依送别56名小青马。他们中有18人通过保研或考研将前往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继续学习,2人将分赴曼切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深造,8人报考了国家事业单位,12人将进入中建八局、中水七局国企等单位工作。

因为深入学习 所以坚定执着

“学以广学,思为博思,辨是明辨。在青马班中系统学习马列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回顾中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川农百年校史的沧桑与荣光,这些学习使我更加坚定将学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自己的人生规划。”通过我校“马列专项”保研的小青马杨雪说道。

青马班每月都会邀请校内外思政方面专家和党政机关负责人进行马列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外交政策与国际形势分析、国家经济形势与政策、精准扶贫等专题的学习和讨论,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员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考研至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小青马王浪在复试中偶遇曾在“青马班”授课的该校老师,“当我看到老师时,本来非常紧张的我,突然就不紧张了。”王浪说道,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复试。考研至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小青马孔洁向身边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在青马班的经验与乐趣,同学们受益匪浅;考研至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小青马冯涛立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因为亲眼所见 所以立志报国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青马班,以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深化认知,经常组织学员到红色革命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到贫困地区、改革发展前沿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到省内知名高校、机关企业单位学习交流。

“特别是集体去延安参观的那段经历,带给我极大的触动。我们从雅安到西安再到延安,一路所见无不震撼,在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艰难的创业史后,我更加坚定了马列主义信仰,并立志到祖国的西部去支教。”刘昕同学积极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毕业后即将奔赴祖国的西北新疆和田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

在今年毕业的青马班学员中,还有很多报考基层公务员,或参加“一村一大”,他们都将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年年华。有的学员在参观东汽集团、中铁二局等单位回来后更加坚定了求职方向和人生规划,毕业后顺利进入国有大型企业。

因为志趣相投 所以共圆双创梦

“我在本科期间先后参加了创青春和挑战杯两大双创赛事,均获得省赛二等奖,这与青马班的学习经历密不可分。”顺利考入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小青马陈祥说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马班结合学员职业生涯规划,对有意向参与创新创业的学员安排“私人定制”,校内专家全程跟踪,知名企业亲身实践、双创赛事国赛评委讲解分析,全方位的指导助力学员理清双创思路,圆梦双创赛事。

通过创新创业专项保研的小青马张崇梅说,“青马班的双创学习经历,拓展了视野,提供了平台,更助力我在国赛场上更加精彩展示。”今年毕业的青马班学员中,累积获得“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等双创国家和省部级奖励20余项。

因为榜样引领 互相促进助力科研学术

“大学最难做到的就是坚持,青马班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和奋斗拼搏精神。”通过保研至四川大学的小青马陈文溆乐这样说到。青马班学习氛围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给人及时充电打气,拼搏不止、奋斗不息。

通过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的小青马张恪在大学期间参与国家级科研试验一项,累计发表高质量期刊论文3篇,发表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各一项。“青马班的学习过程,是不断思考不断自省的过程。重走延安路让我的心更为坚定,与良师益友同行也让我受益匪浅。人格的培养,精神的感召,使我坚持学习,立足乡村,服务社会。”

即将赴曼切斯特大学继续深造的王子鸣说:“在这里,循循善诱的老师们和活泼可爱的小青马们总能让我及时从学习迷茫中迅速走出,给予我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遇见他们,我很幸运!”

我校青马班自开办以来,向社会和高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不少人已走上工作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川农大精神”和青马人的使命,在社会中发光发热,助力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