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做客“川农青年说”分享奋斗青春

2020-04-23 11:12:30 作者:向鹏程 王馨宇 审稿:赵野逸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4月21日下午,“川农青年说”第四期在腾讯课堂开讲,我校3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雨衣妹妹”刘仙、扶贫干部葛飞、高能学霸苏晏宁线上分享了他们打赢疫情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奋力追逐梦想的青年奋斗故事,千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校友“雨衣妹妹”刘仙带着200斤猪肉、300斤大米和她的团队逆行武汉,在40多天的时间里为当地医护人员提供了超过两万份热气腾腾的免费盒饭。她从驰援武汉的经历展开了她的分享故事,当问及在江城的艰辛和困难时,她总是轻描淡写的一带而过,而谈到投身抗疫一线给她的感悟时,她表示:“说不害怕是假的,仅租住的小区就有20多例病例,白天忙于干活时不觉得,晚上回到家里时真的怕到一个人偷偷哭,这时候更加意识到只有生命才是最宝贵的。”她谈到,在内心最彷徨和无助的时候,大学班主任那一句“川农大永远在你背后支持你”给了她巨大的心理支持,让独在异乡的她热泪盈眶。在分享中得知,刘仙回川后一直在关注公益,目前正在为偏远地区的学生提供复课医疗物资而筹备口罩工厂。最后,她对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人无信而不立,踏实做事,要做善良真诚的人”的真诚期望。“是信念抗拒着生命危险,师姐加油!”在线观看的同学深受鼓舞,纷纷点赞或留言支持。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我校组织部青年教师葛飞,在新婚第二天便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他以《留美博士的真情扶贫故事》为题,从“我为什么要扶贫”“如何精准扶贫”“扶贫成效如何”讲述了在凉山州雷波县千万贯乡垭口村担任驻村干部的点滴。两年来,他把扶贫和扶智、扶志、扶产结合,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扶贫路,带领村民修建144口水窖,解决当地生活用水问题;争取73万经费,推广“玉-草-蜂-畜”种养循环产业,既解决牛羊过冬草料缺乏的“世纪”难题,又带来新的增长点;设立“励志奖学金”,规劝辍学学生重返校园。在分享中葛老师还结合自身经历,对比中美应对贫困的不同态度和政策,通过“授人以渔”的扶贫政策和落实成效展示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来自动物科技学院草学2017级的“高能学霸”苏晏宁以《奇迹,努力的另一个名字》为题,从专业学习、科研成长、服务同学等方面,分享从大一开始一路追梦的故事。“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光芒”,自律、坚持、高效,取得了必修加权和综测连续两年均位列同年级同专业双第一、综测成绩始终位列全院第一名的好成绩,踏实前行是她脱颖而出的基石;“优秀的你才能遇见优秀的世界”,全心钻研专业知识和科研工作,发表2篇CSCD、获得全国草业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直面挑战是她蜕变成长的秘诀。“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希望大家都能通过努力成为期望中的那个自己,站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苏晏宁在分享中向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期许。

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于2014年启动,旨在积极寻找、发现身边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青年榜样,今年我校三位师生和校友从全国各地、各行各业10288位好青年中脱颖而出,首次入围候选人。据最新消息,经过50余名专家组审核评议,葛飞已从589名候选人中突围,入围最终拟评名单。

据悉,“川农青年说”是校团委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落实青年成长“铸魂计划”的全新举措,自去年10月以来每月举办一期,旨在用“最独特的经历、最感人的事迹、最精彩的演绎”分享优秀川农青年自己的故事,传递新时代川农青年的家国情怀和青春梦想,引领同学们向优秀看齐,不断提升自我。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