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战讲坛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10 19:32:16 作者:杨雯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2月10日,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做客我校“统战讲坛”,以“坚持制度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近80人到场聆听。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出席,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主持讲坛。

报告分为四中全会总体情况、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主要体现、中国文明未来发展展望三大方面。林伯海通过对中西政治文化的比较、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解读,既有理论深度又结合现实地对四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入解读。

他指出,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他谈到,《决定》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进一步指明了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着力点、切入点和聚焦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个多层次、复合型地的完备制度,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起到了“四梁八柱”的作用。“四梁八柱”搭得好不好、科学不科学,决定了整个制度体系的结构框架、功能效果和未来发展。

林伯海认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三是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四是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主讲人简介:林伯海,男,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院”重点选题1项,省部级社科基金等项目4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20余篇为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摘编或全文转载;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3部;获省政府优秀社科成果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

现任中国西部地方政府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研究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思想教育研究》编委;四川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政治学研究会副会长、科学社会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四川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西南交通大学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副主任。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