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思政元素”赋能课程教学 “三全育人”做实会展教育

2019-10-17 14:43:12 作者:孙根紧 朱玉蓉 陶长江 审稿:李悦 来源:旅游学院 点击数:

  

——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课程育人质量,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践行“三全育人”教育模式。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在接到《2019秋季学期旅游学院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安排》通知后,立即抽调专业教师组建了课程思政管理部,着手开展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相关工作。

新生教育:群策群力,打造会展课程思政教育起点

入学教育阶段是大学新生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转变的关键时期,也是对大学新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时间。会展经济与管理系统筹多方力量,设计多样化活动,打造新生课程思政教育新起点。

榜样力量鼓舞青春斗志。会展经济与管理系集聚教师、优秀学长学姐、优秀毕业生、本专业表现突出者等多方力量,通过典型人物、榜样、楷模的力量激发新生只争朝夕、努力奋进的精神,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起点。

多位教师协同已毕业及即将毕业的会展学子,从不同的视角用不同的方式针对新生的思想实际,理论关切,人生困惑和生活难题进行答疑解惑,帮助新生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明确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做好规划,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

一位位已经毕业多年的学长学姐,向新一届学子传授学习经验,讲述奋斗历程,比如为兼顾学生会工作、课业学习和科研而付出的艰辛;为保研、考研而付出的努力等;诉说工作感悟,他们的年龄与新生相仿,他们所言所感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此时“川农大精神”不再仅仅是一句口号,满满的正能量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在新老生之间悄悄传递与传承。

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在《专业概论与新生研讨》课程中,设计了中国会展业发展历程相关内容教学,带领新生认识会展业发展,了解国家发展成就,在提高专业认同感的同时强化学生爱国情怀。

在课堂中,教师介绍各重大会展项目在推进各行业高新技术交流展示方面、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加强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帮助新生了解会展产业在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

在课余实践中,带领学生考察大型展会,目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强劲势头,感受祖国经济高速发展、欣欣向荣的大好环境,激发学习动力。

此外,在新生班会中,各个教学小班设计了最美家乡和最爱家人介绍的环节,通过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和感恩家人的思想意识。

课堂教育:融会贯通,创新会展课程思政教育方式

课堂教学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从不同角度、通过不同方式、不同途径、不同手段对思政元素如何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融入到本专业课堂教学进行了有益尝试。

紧扣主题教育,推进课程思政走深走实。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包含大量管理学相关课程,这些课程教学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对不同类型的激励理论进行讨论和讲解。会展系专业课程教师在课程思政改革探索中,将激励理论的教学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找准契合点,引导学生联系实际,深入思考,把主题教育贯穿课程教学始终,实现专业课程教学与主题教育同向同行,良性互动。

在讲解“自我实现人假设”时,强调个人自我实现的目标与国家的发展目标并不是冲突的,而是能够达成一致的,个人应该自动调整自己的目标,使之与祖国的发展目标相配合,帮助学生深化理解和感悟新时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

在对内容型激励理论进行评价时,用那些在艰苦的生存环境下,在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依然为民族解放、人类进步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和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前辈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强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先辈们的自我实现需求,这一最高层次需求的激励,最终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在行为改造型激励理论版块,分析对“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及时正强化以及对“滥用职权、谋取私利、违约失信”等问题的负强化,对于进一步保持党的纯洁性,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引导学生运用目标设置理论,讨论如何推动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的落实落地。

弘扬传统文化,用文化自信镌琢课程思政。会展系教师积极将中国传统文化、民族风俗融入专业课教学过程中,使文化自信的树立和思政功能的发挥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任课教师在案例分析时,阐述各种类型的节事活动举办目的、主题策划均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强调乡村节事是实现乡村振兴,保护、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增强学生对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感。《管理学原理》任课教师在讲述中国早期管理思想时,重点讲解以儒家思想为主线,以道家思想和佛家思想为副线,受墨、农、名、兵、纵横、阴阳诸家影响的多元体系,引导学生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安邦底蕴和治国智慧,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学生文化自信。

感受国家发展,将正确价值观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在课程教学中,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教师积极将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现状完美融合,使学生深切感受国家进步发展的过程,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

《会议运营管理》课程中,阐述会议产业的作用是聚集智慧和力量、科技推广、交流信息,为先进科学技术交流搭建好的沟通渠道和沟通平台,我国举办国际会议象征着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多方面雄厚的实力,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展览项目策划与管理》课程中设计中国展览活动主题演变和管理制度研究,体现中国发展进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历史观。《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课程中,重点介绍节事活动在促进乡村振兴及国家文化传播方面的作用,使学生了解节事活动既可以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收入,还能使更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了解中国,使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促进国家发展、传扬国家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聚焦时事热点,现实话题课上行。在课程思政改革中,强调时事热点与课程思政的紧密结合,从专业视角解读时事热点,让专业课程“冒热气”,让课程思政“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在课程教学中,推出“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的出台,对我国会议产业的影响如何? 会议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未来,展会将以实体会展为主还是网络会展为主”“一带一路对中国会展业发展的影响”,“中国冬奥会场馆的建设和后续利用问题”“如何为乡村振兴打造人才引擎”等话题讨论,将时事热点与专业知识和理论紧密结合,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

实践教育:精心安排,提升会展课程思政教育成效

激发创新活力,让工匠精神点亮实践教学。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综合性专业,课程体系中除专门的实践课外,还有大量专业课安排有课程实验。

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教师制定这些课程的实验方案和实验指导手册时,除了帮助学生巩固和掌握理论知识外,在项目设计、安排及考核等方面,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传递新时代“工匠精神”。

以《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课程为例,该课程实验课安排有校外实验,组织学生去大型会展场馆参观、调研和学习,展会现场给学生的视觉、触觉等冲击力更大,容易让学生直接感悟到场馆员工的尽职尽责、高效务实、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等精神品质,感受到专业理论知识转变为直接生产力的成就感,更容易让学生领略到专业的魅力。

丰富课堂形式,以时事政治贯通实践教学。对专业实践教学时,设计契合时代背景和发展要求的项目主题来丰富课堂形式,如校园展会、专业竞赛、社会实践社会调研等,在专业技能提升过程中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关心国家发展。

将专业实践教学与校园展会相结合,依托四川农业大学第八届旅游文化节开展《展览项目组织与管理》和《节事活动组织与管理》实训课程,鼓励学生举办 “双周年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和旅游学院成立10周年),通过会展活动举办在提升专业技能过程中了解时事,培养学生的爱国、爱校、爱院情怀;将实践教学与专业竞赛相结合(如校园展、挑战杯等),在专业竞赛组织管理过程中,鼓励学生以农产品、乡村节事、民宿发展、康养产业为主题,在赛事活动中激发学生对当前社会热点的思考,并付诸富有创意的思考和行动;将专业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强学院与农博会、乡村节事主办、都江堰茶溪谷、花溪农场等专业实践基地的长期合作,让会展专业的学生通过实践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并参与到当地节事策划、执行中,在策划中要求以环境友好为原则、活动开展遵循低碳环保,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融入课程实践环节;将专业实践教学与学生毕业论文接轨,严格把控学生毕业论文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观导向,引导学生选择事关当前我国会展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开展研究,为推动产业发展贡献智力。

跟踪教育:因势利导,延伸会展课程思政教育功能

课程有时限,思政教育无止境。在校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针对毕业后学生,通过邀请回校担任在校生创业顾问、举办创新创业校友论坛等形式,传承会展专业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将课程思政教育进行到底。

在会展专业学生毕业后,统计其就业去向,特别是仍在本专业领域就业学生,与他们保持联系,以更好搭建专业与企事业单位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并邀请回校招聘新一届毕业生,以激发在校生对专业热爱。

邀请在本领域创业就业优秀者回校担任在校生创业导师、顾问,根据毕业学生的工作岗位或今后的专业方向,为其对接已经工作2年以上的校友,帮毕业生找到职业导师,帮助在校生明确跟斗目标,做好职业规划;举办创新创业校友论坛,邀请创业的学生为毕业生分享创新创业的经验和感悟,为在校生提供就业经验,传承会展专业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

拒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孤岛”困境,追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与专业教育课融会贯通。在未来的教书育人工作中,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将拓展课程思政建设路径,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实现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技能、思想水平全方位提升;把脉学生需求,进一步强调在学生课程思政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增强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和获得感;引领教师成长,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关键保障。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