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谱青春之歌,做思政教育的传颂者

2017-06-02 10:37:27 作者:唐椿 欧阳菠 向葵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在川农大校园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思政教育工作者”:他们通过手中的笔,眼中的镜头,肩上的摄像机传递着校园最真实的声音、最热点的话题。这是一支拥有12年工作历程的学生团队——学生管理及信息服务中心。

  几易其名,只为服务更好的你

  如果将学生管理及信息服务中心比喻为蹒跚学步的孩子,那么她的前身——学生电视园地和学生全媒体信息中心,就是有着精彩故事的妙龄少女。

  2005年,承载着繁荣校园文化,增强学生思政教育实效性的责任,“学生电视园地”孕育而生。园地将“关注你的每一个视角,伴你一同成长”作为宗旨,将身边故事搬上屏幕,经过几年建设,园地不仅拥有了《每周经纬》、《聚焦》等固定栏目,而且定期为学校电视台输送新闻,成功开拓了思政教育新途径。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学生个性化的日益鲜明,电视媒体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信息化需求,思政教育平台的多元化发展势在必行。2013年,学生处大胆改革,将学生电视园地更名为学生全媒体信息中心,在保留电视媒体的基础上,建设了现已拥有一万三千余名粉丝的“青春川农”微博。

  2016年,根据学校思政教育发展需求,原学生全媒体信息中心改组,并成立了学生信息与管理服务中心。中心在保留原优势媒体的基础上,开始建设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网络平台——易班,为思政教育打造新阵地。

  始于传承,共赴青春的约定

  “为什么加入中心?”

  “为了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一抹色彩!”

  刚离开校园的2017届毕业生赵延斌至今仍记得四年前加入中心时的面试题目与回答,这也是中心很多同学共同的心声。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这份青春无悔的答卷。

  无论是“5·12汶川地震”还是“4·20芦山地震”,身为学生的他们不畏灾难,第一时间扛起相机奔跑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记录灾情第一线。他们还积极报道师生间互助互爱的感人事迹,极大地增强了师生的信心。30余个小时的视频资料,20余个专题和采访,不仅是见证历史的珍贵材料,也是同学们的激扬青春写照。

  一个团队的建立不易,发展更是艰难。

  2015年,在学校校区布局结构调整之时,成都校区全媒体信息中心也相应落户成都。成立之初,仅有三位原中心成员扛下重担,没有设备,借!没有场地,寝室!凭着一股闯劲,中心渐渐成长并壮大。

  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三位元老之一的梁慧媛仍记忆犹新,“我刚进入中心时,师兄师姐就告诉我,这里没有你们,没有他们,只有我们!而我现在做的也只是将它继续传承下去!”

  以挖掘身边榜样,讲好身边故事为宗旨,中心打造了“迎新片”、“毕业生离校片”、“优秀学生标兵专题片”、“新聚焦”、“在川农”等系列品牌栏目。作为代表的“优秀学生标兵专题片”受到同学的极大追捧,每一期专题片都能达到万余次播放量。

  激扬青春,只因一路上有你

  伴随着12年的奋斗,中心也逐渐成长起来: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留守儿童》获得百年川农风采拍摄奖;2009年,《居安思危》、《写在毕业的日子》分别获得第二届全国校园DV摄影作品展示活动二等奖、三等奖;2011年,《合作社的CEO》获得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DV大赛三等奖;2014年,中心获“四川省十佳校园媒体”荣誉称号……

  不少中心的同学在奉献青春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有被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四所国际顶尖高校录取的邵文景;有走出中心,深入基层,事迹被众多央媒,党媒报道的张皓博;有凭借在中心的锻炼,以非科班出身身份进入央视的周科;还有进入一流院校继续深造的师兄师姐们……

  “做与青春有关的事!”学生管理及信息服务中心正在谱写一曲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之歌,也必将永久传唱下去。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