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全能型思政工作者的成长之路——记商学院辅导员魏瑶

2017-09-11 09:15:43 作者:姜敏 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魏瑶,一位身材看似羸弱,工作中却总是充满活力的年轻思政工作者,从学院党委办公室,到学生会办公室,到各种学生活动场所,再到就业指导课堂,处处留下她青春灵动的身影,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勤勤勉勉,尽职尽责,可以说她的整个心身都扑在了党务及学生工作上 。
  
  心与心相交 做永远的知心姐姐
  
  2010年刚从学校研究生毕业就走上商学院学生工作岗位的她接管了2010级财务管理专业的两个班级,这是魏瑶老师第一次正式担任班主任。
  
  面对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学生们,自己能hold住他们吗?能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吗?一颗心是七上八下,她思前想后,觉得自己虽说是新上任的班主任,但年龄与班上学生们相仿,这是一个有利条件啊,没有“代沟”,有共同的话题,于是在与学习不认真的同学谈心时魏瑶一句“挂了科可伤不起啊”,面对调皮的学生,一句“你不要太萌萌哒哦”,嘻笑间让同学接受了老师的批评;看到同学有了一点点进步,魏老师那是“真真的开心”;魏瑶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很快和两个班的学生融入在一起,同学们有什么心事都会第一时间和她讲,她用同学们易于接受的形式和话语开导同学们,她“真真的”成了同学们的知心姐姐。
  
  在做班主任工作时,她利用自己是学院辅导员的身份,有条件接触到很多高年级的同学及学生干部,把他们自请到自己班级做交流,分享他们学习工作、生活上成功或失败的各种点点滴滴。她认为,自己只要能够帮助到同学们的,就会尽心尽力去做。因为她不想让同学们走她大学走过的弯路!在她用心管理下,她所带的2010级财务管理2班、2011级财管2班获得了校级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关怀备至 无私奉献暖人心
  
  魏瑶老师已经记不清她当班主任这几年,多少次因为学生生病冲入都江堰医疗中心、都江堰中医院、405地质医院。记得14级财务管理5班一位女同学因为肚子疼进了医院,作为女老师的她,足足在医院陪学生12个小时,从检查、转院、最后手术结束已经晚上十点过,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3岁多的女儿早已等不及妈妈的睡前故事,独自进入了梦乡。
  
  2014级财管吴同学因病休学半年,因为同学是大二转专业到财管的学生,她担心其因此不能及时毕业,便安排班委为同学寄去课本和笔记,细致地为同学安排复学后的补课等问题。
  
  2010级财管班级上一位女同学的母亲身患癌症,魏瑶老师即时前去安慰,还借钱和积极筹款,尽自己的最大能力让同学不被眼前的困难打垮。川农的老师,从来不缺少一颗爱心。
  
  在魏瑶老师担任商学院辅导员的几年中,曾做过很多学生因情生变闹矛盾的心理辅导工作。曾有一对2011级计科专业学生情侣,女孩要分手,男孩无法接受分手的事实,情绪激动,言辞激烈,甚至偏执地扬言要伤害其他人。女孩害怕,又无法面对同一个班级的男生,选择了躲避,连正常的学习生活都无法进行。身为心理咨询师的魏瑶老师心知事态严重,必须尽快处理这个问题,否则,将酿成大错。于是,便将两人约到了九曲桥上,在月光挥洒下的湖面上,魏瑶老师与他们促膝长谈。再分别时,男孩已经情绪稳定下来,走出了失恋的阴影。后来,男孩积极参加学院各种活动,在创新创业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川农都江堰校区的九曲桥上,不知留下了多少这样的场景,月光下的湖面不知又记住了多少魏瑶老师的身影。
  
  “5+2”——每天都是工作日
  
  都说生活中有“七年之痒”,可工作时间已有七年的魏瑶老师,还是执着地热爱着这份与同学们共同朝夕相处的工作,即便当了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还是还利用所有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取得了SYB创业师、职业生涯规划师、全国三级心理咨询师等证书,并获得过校级优秀辅导员、就业指导先进个人、创业指导校级二等奖。她说:“作为一名辅导员,应时刻做好学生的榜样”。她常说自己的工作模式就是“5+2”、“白加黑”地不断工作才能及时完成。有耕耘就有收获,有汗水的辛勤浇灌就会有累累硕果。在建党90周年纪念日,她第一次成功地组织了全院1500多名同学集体唱红歌为党献礼;2013年至2015年,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她的指导下连续3年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15年获得“优秀团总支”、2017年获得“十佳新媒体”等荣誉称号;
  
  每年毕业季节,她的身影总穿梭在毕业晚会、授位典礼、学生寝室等第一现场,在采访她的时候的,她小声的向同学们说着自己的事迹,并一直说:其实这算不了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不忍心打扰,因为明显感觉到魏老师声音已经嘶哑到说不出一句话!团委学生会主席说:“姐姐一直用实际行动做我们的标杆,我们更应该努力做好工作,搞好学习!”
  
  今天,一届一届学生早已学业有成离开川农,走向社会,但他们也依然难以忘记与那位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永远像同学们的知心姐姐般的年轻班主任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