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严肃待事温情育人——记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辅导员周宁老师

2017-09-11 09:15:43 作者:武文静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音乐专业出身,放弃心爱的专业毅然投身辅导员事业;工作中“严”字当头,生活中却能与同学打成一片,关键时候总能送上温暖,被学生笑称“周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辅导员周宁,严肃且温情,严格而细致,这些看似矛盾的个性特征和工作风格却真实地融合在与学生相处的一点一滴之中。到川农工作六年来,始终遵循“学生为本”、“成长导航”的工作理念,恪尽职守、严肃认真、默默奉献,视每一名学生为自己的弟弟妹妹,六年如一日的“周哥”一直在路上。

  学生眼中的“严师”

  提交的材料不可以有一个错别字,标点符号都得准确使用,因为“细节决定成败”;不允许开会迟到早退,因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生不能穿着拖鞋进出办公室,因为“态度决定高度”……工作中,周宁对待学生有着不少的具体要求,严肃待事,已经成为他的工作习惯,也是他对团委学生会成员的一贯要求。

  团委学生会宣教部长李泰吾同学还记得第一次交工作总结时,自己的报告逗号句号分号不分,周宁老师发现后,严肃地指出,并立即与他交流,得知此项工作是李泰吾一周前得到的工作任务竟然拖延至开会前半小时才开始做,怎能做得好?生气之余,周宁老师严厉地批评了他,工作规范严谨是每一名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工作态度更是决定着工作效率及质量的基础和关键因素。他还把自己的工作手稿拿来,遣词造句、前后逻辑、标点使用都令李泰吾同学深深折服。申报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时,周宁老师带着学生干部们逐字逐句地审阅每一份申请材料,连标点符号都不曾落下。之后,逐个联系申报同学,核实学习经历、获奖情况等每一项可能有歧义的信息,及时更新修改。申报材料反复核查,几乎每份申报书都修改了三次以上,通讯录也被磨得毛了边。连续三天,凌晨一点,办公室的灯光还在寂静的校园里孤寂而又坚定地发着亮光,对面的银杏林见证了他们每个昼夜热火朝天的讨论和严肃细致的工作。“育人先育己”是周宁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的准则。对学生严格管理的前提是对自己严格管理,只有做到严于律己,才能对学生宽严并济。

  作为学院辅导员,面对学生擅自校外住宿,他不是仅仅严厉的批评教育,给学生讲明安全隐患,并走进学生内心,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从根源上解开“疙瘩”。及时处理后,周老师还会逐一联系其班主任,叮嘱做好学生的后续关心和教育工作。他的办公桌上常放着一本学生手册,专门用来给学生讲解细则和规定,任何事情都先用纪律这把“尺子”量一量。

  当然,严厉的周老师,也有温情的一面。

  2016届毕业生典礼前期的准备工作在宣传方面出了些状况,一向严肃的周老师颇为严厉,声色俱厉地跟承担相关工作的干事找原因、讲问题、谈不足。典礼结束后,周宁老师又主动找到该干事,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帮助该同学缓解压力,“刚柔并济”的工作方法能够既让学生干部真正成长,又能照顾到“95”后学生的心理感受。

  2015年的校运会,周老师全程陪着学院的远动员,悉心做着“大后方”的工作,从到排兵布阵,战术选择,到着装、饮食安排,都做了精心的考虑和准备,颇为贴心。原本渺茫的夺奖机会硬是靠着大家的“拼命”精神和周老师的督促打气逆转为最终获得全校二等奖的好成绩。大家都开玩笑,这次要没有周哥,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去面对全院师生的期盼了。

  随叫随到的“保安”

  周宁老师的手机一直保持24h开机,就算是节假日也不例外,在他眼里这只是一个辅导员最基本的要求。他常说“学生在最脆弱、最需要帮助的时刻想到了我,那是真的信任我啊,难道我能不竭尽全力地去帮助他们吗!”。学生突发疾病,是周老师在医院跑前跑后,帮同学挂号缴费,安排好手术,还安慰同学的父母不要过分担心;学生有什么困惑、心里话愿意跟他倾述,周宁老师就利用午休时间,在办公室等着学生,每次走到五教四楼的办公区域,周宁老师的办公室总是开着门,等待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

  芦山4·20地震之前,学院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原本初定在暑假期间赴宝兴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然而马上就到原定的出发日期了,宝兴县却是每天大雨滂沱,暴雨持续近一周。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资源服务工作一拖再拖,负责同学几次跟周老师沟通,希望尽早出发,但周宁老师依然坚持等天气条件好转再出发,学生们很是不解,几次三番找到周宁老师,他耐心地跟同学们解释“你们就跟我的弟弟妹妹们一样,人身安全是我最看重、最在乎的,什么工作和任务也不能排在生命安全之前。”此时,团队成员才明白了周老师的一片苦心。正是这样深沉又最真实的关爱,感动了所有团队成员。更令大家欣喜的是,周宁老师给大家制定了延期开展志愿服务的计划,并主动和宝兴县团委取得联系,调整了工作方案,把工作的重点调整到震后的志愿服务。最终,志愿服务工作虽然延期开展,但效果十分理想,为地震灾区做了应有的贡献。

  周宁老师常说,六年多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学生的困扰麻烦,就像“保安”一样,得时刻绷紧安全的这根弦。记不清楚多少次凌晨到医院协调学生就医,记不清楚多少次到校外网吧一一寻找学生的下落,记不清楚多少次到寝室处理打架或其他纠纷,记不清楚多少次半夜被学生或家长的电话叫醒。想必这就是一个时刻把学生安危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的辅导员的职业习惯吧。

  多才多艺的才子

  谈及做一名辅导员的“初心”时,周宁老师提到大学期间在学生会的经历给自己留下抹不去的印记,这段经历让他对辅导员工作产生了强烈的向往。毕业以后,他唯一关注的就业信息就是各高校的辅导员招聘,并最终与川农大结缘,成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周宁老师很自豪地说,曾经担任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学生会主席的经历让他对辅导员工作“驾轻就熟”,如何带好学生组织,更好地跟学生沟通,更高效率地做好学生工作,如何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工作......这些都帮助他能在工作之后顺利地转化角色,找准定位,也更容易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到川农工作以后,周宁老师耳濡目染,渐渐体会到润物无声的“川农大精神”,作为一个“外来户”,“川农大精神”也慢慢融入其血液,渗入其筋骨。新生接待、学生军训、院团委学生会干部培养、评优评奖、学生活动……每项工作和每个活动都能看到他忙前忙后,听到他不厌其烦的悉心指导。

  艺术专业出身的他,工作伊始便活跃在学校的舞台,众多的大型活动都能看的他的身影。作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笙专业委员会会员,心心念念惦记着热爱又熟悉的表演舞台。学院的每一次毕业生晚会、校园歌手大赛,甚至班团活动,他都乐在其中,节目的安排确定、宣传海报的设计、舞美灯光的考究,学生都乐意来询问他的建议。工作6年多来,周宁老师参与的各类晚会多达数十场,或是演员、或是工作人员、或是技术指导,当然有时也有多重身份。表演结束后,他还会主动给参演同学点赞,路上遇到他们,也会跟他们由衷地说声“表现的真好”。

  川农大的六年,是周宁老师人生最珍贵的一段青春时光,他将职业理想变成毕生的事业,从认识川农,就职于川农,到将“川农大精神”写进生命,自觉传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成为一名真正的“川农人”。工作以来,周宁老师连续两年被评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团干部”、2012年度“优秀辅导员”、新生军训“优秀指导教师”等校内荣誉。此外他还荣获成都市“优秀挂职团干部”、“全国团干部研讨培训班‘优秀学员’”等校外荣誉。

  已成功保送今年“支教团”项目的2013级学生会主席刘华伟还记得,是周宁老师对辅导员工作的巨大热忱和对具体事务的严谨态度感染了他,让他树立了到新疆和田开展支教活动的信心。“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就是辅导员的精神力量。

  “做人就要实实在在,工作就要踏踏实实”,正如周宁老师自己所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的成绩,未来的路还很长,但一定会用满腔的热忱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陪伴学生成长,竭尽全力为他们领好路、带好头、服好务。”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