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食品学院搭建专业化、特色化学生工作体系

2017-09-11 09:15:43 作者:食品学院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
为引领学子“爱专业、学专业、用专业”,食品学院以专业为基础,以文化为引领,以兴趣为导向,以实践为目标,开创多元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学生工作模式,紧密结合学科特色创新创优各项团学活动,凝聚打造富有学科和专业特色的学生工作品牌活动,逐步形成推动学生思想建设、促进学生德才并进的学生工作体系。

  ……………………………………………………………………………………
  
      创优“两节”,将“家文化”理念带入团学工作

  自2014年启动桂馨新生文化节、食品科技文化节以来,不断丰富其内容与形式,逐步将“家文化”理念渗透其中,着力营造班级如小家、学院如大家的和谐氛围。

  其中,桂馨新生文化节以帮助新生尽快实现角色转换,更好融入大学生活为目标,以增加班级、寝室的交流、互动、合作为手段,包含新生辩论赛、新生才艺大赛、《学生手册》学习交流、素质拓展、小班拔河赛、最美寝室评选等系列活动,目前已实现新生参与全覆盖;食品科技文化节则是将食品学科特色、中国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一种学生活动载体,学院依托专业、结合热点、精心组织,围绕地方饮食文化宣传、传统食品制作创新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包括“舌尖上的川农”烹饪大赛、创意粽子、月饼DIY等趣味性活动。

  学院结合迎新生、毕业季开展送月饼、送粽子活动,在传统节日中感受家的温暖与乐趣,这也逐渐形成学院品牌文化的一道特色,去年学生自制的多味粽子、印有百年校庆标志的月饼、传达关爱女性的蛋挞受到学院乃至学校广大同学的好评。此外,学院还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强化宣传,如在3月份举行的“舌尖上的川农”活动共吸引包括9个兄弟学院在内的84支队伍报名,麦克表单投票达10491人次。

  创新“两赛”,将兴趣导学机制引入科研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拓食品学子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动手能力,学院认真组织每一次专业知识技能竞赛,从赛事选题立项到宣传组织,做到了课堂教学与学生工作的有益融合和深度拓展,充分体现趣味性与实用性。学院成立至今,共举办专业知识技能大赛27届次,至此已形成每年“一专业一竞赛”的专业兴趣提升格局,去年先后开展了食品理化检验知识技能大比拼、“鱼罐头”制作大赛、“太时杯”茶油包装设计大赛等三次,网站相关通知点击次数近9000次,累计320余支团队1200余人次参与其中。

  学院近年来持续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组织开展学生创新研究大赛,在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康师傅校园创意大赛的基础上,又引入“萌番姬”杯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恒顺香醋”杯全国校园新品创意大赛两项赛事。竞赛的主题与形式更丰富多样,涵盖了地方小吃、酱料调味品、新型食品研发以及方便面创意吃法等多个方面,拓宽了学生科研创新实践的平台,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特长与兴趣选择相应的赛事,通过参赛达到锻炼科研项目材料写作和动手实践的能力。截止目前,今年四项赛事报名人数累计达500人以上,共收到创意作品80余份。

  知行结合,用实践砥砺“食尚”新青年

  在学生党团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探索活动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克服理论学习的枯燥与现实实践的盲目。

  学院连续4年实施“朋辈导师计划”,并将该理念进行拓展和延伸,采取研究生党员与本科生团支部结对子、“高+低”支部共建等形式,通过经验交流、网络互动等形式,用亲身经历和想法将个人学业和职业规划介绍给低年级学生,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走进企业、走入社区,亲身体验实践,帮助低年级学生了解专业、提升技能、找准方向;对于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不止停留在集中学习或开会传达的形式,拓展为参观实践、知识竞赛、社区志愿服务等形式,制定相应的考察制度督促实施,并作为党员发展和转正的重要参考依据。

  一年来,80余名学生预备党员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进社区、“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互动当中。

  坚定信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是学院培育青年的理念。所谓良园树木更树人,学院要树立一批知识力量储备军,更要树立德才兼备、德行统一的“食尚”新青年。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