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做一名有“情怀”的辅导员——记农学院团委辅导员汤瑞瑞

2017-09-11 09:15:43 作者:农学院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两度校级“优秀辅导员”,九年奋战在农学院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和学生打成一片。汤瑞瑞慢慢修炼内功,让自己有一颗“大心脏”和一份“大情怀”。她常说:“感谢辅导员工作,给我机会不断回望、审视和坚定自己的‘初心’,让我在‘与学生一起成长’的道路上,以虔诚之心待梦想,以温暖之心看世界。”

  情有多深,付出就有多真

  做一个有“情怀”的辅导员,就要以真情感人,情有多深,付出就有多真。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汤瑞瑞就一直在农学院从事学生工作,身份从普通辅导员到院团委副书记,牵头的工作从学生团建、学生双创、心理健康教育及突发事件处理,调整到学院宣传、学生会工作等十几个大类,服务对象也从起初跟自己弟弟妹妹一般大的85后到了如今的90后95后。寒来暑往的九个年头,唯一不变的是,“农院情结”在这个毕业于澳门大学的“外来户”心中的分量。她心系农学院,关爱农院学生,更努力地践行农院精神。

  她清晰地记得2009年4月24日第一次亲身参与第35届校运会的情景,每每说起,她都激动不已,“比赛可以用‘惨烈’和‘震撼’来形容,一群非体育专业的学生用苦练和坚毅,跟一帮专业学生在同一赛场一较高下。当农学院以微弱的劣势取得第二名、十三连冠的梦想破碎时,学院领导、老师、运动员、学生干部、志愿者共同抱头痛哭的情景,直戳内心,一生难忘。”在短短的两天中,小小的赛场上,农院人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团结一心、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农院精神,她第一次以“农院人”的身份而自豪,从此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农院精神”的传承队伍中。

  每年的新一届学生干部培训,她都会跟学生动情地讲起这段经历,强化他们的身份、责任和担当意识,让“农院精神”在更多学生心中扎根、发芽、长大;2010年校区调整,她与学院两位女老师共同组成“先遣队”,在曾经的“光灰”校园熬夜加班,在阴冷潮湿的公寓值班室里解决学生困难……在辅导员生涯中每一段看似“最艰难的岁月”里,将川农大精神和农院精神逐步融入到血液里,在意识形态引领的岗位上,以身作则,指引学生知行,以己之力,奉献学院建设。

  心有多大,道路就有多宽

  做一个有“情怀”的辅导员,就要以胸怀容人,心有多大,道路就有多宽。

  因为处理突发事件和心理危机干预,她曾多次前往精神病院、医院、派出所,甚至是法院、检察院,其中的艰辛和不易,她常常笑称:大家平时不怎么去的地方,我都去过。这样的经历,也练就了她的“大心脏”、“大胸怀”。

  她先后完成心理、职业规划个体咨询百余例,安抚来访者情绪,改变来访者认知,也不断刷新着自己对生命和生活的认识,“来访者就像是咨询师的一面镜子,心理咨询是助人,也是助己的工作”。处理重大危机事件10次,将危机扼杀在初发状况,从人文关怀的角度,给予学生帮助。记得2010年8月,一名女生意外遇害,她与同事们一起克服内心恐惧,协助学校处理善后事宜,一周时间去了三次火葬场;2015年12月,一名女生突然精分发作,她及时为家长普及心理学常识,帮助学生顺利就医;2016年国庆节的前一天,一名女生在寝室行为异常,她第一时间赶到宿舍,稳定学生情绪,协助学院领导和心理健康中心老师,与班主任一起陪护学生到专科医院治疗。

  遇事不怕事,快速反应,从容应对,作为心理咨询师和职业指导师,她稳稳地走在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她先后获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和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资质,持有GCDF全球生涯规划师、CVCC全国核心职业能力认证、TTT、UTC高校生涯导师、生涯规划师证书,连续获得四川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就业先进工作者、“优秀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校级荣誉近二十项。

  和众多的辅导员一样,汤瑞瑞只是其中平凡的一份子,每天在千头万绪的日常工作中身兼数职,在朴实无华的岗位上春风化雨。她也曾有过失落、无助和彷徨,但只要用情、用心对待学生,总能收获更多的感动。做一名“有感情、有胸怀、有温度”的辅导员,她还在坚定地走下去,将对学生工作和学生们全部的爱汇聚成持续前行的力量,投射出所有的光和热。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