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张莉:张驰有度,细心呵护

2017-09-11 09:15:43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于管理学院的学子来说,张莉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润物细无声”的老师。默默耕耘14载,她将自己对学生的关怀和呵护,都融进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滋养着学院的每一位同学,在与学生相处时,这一份心意便悄然流露。

  用文艺渲染美丽

  2003年,张莉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毕业来到雅安这座美丽的小城,从此开始了她的辅导员生涯。

  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音乐专业毕业的辅导员之一,张莉除了要完成学院的一系列学生工作外,还要穿梭在各种需要她的地方: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雅安市“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合唱比赛;指导学生参加四川省艺术节合唱比赛并担任钢琴伴奏;代表学校参加雅安市庆祝“三八节”文艺演出;担任选修课《音乐鉴赏》教师;担任校工会女教职工合唱团指导教师……这些工作全部需要在下班后加班完成,但是张莉从来不曾叫过苦,喊过累,看到学生能拿奖,能为学校的荣誉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她觉得很开心。

  作为分管学生会文娱部的老师,张莉每天要处理很多的事,这些让人焦头烂额的琐碎而繁杂的工作任务,她却一忙起来就是好几年。在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锻炼中,她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熟练准确地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并将每一件事情都事先安排好,做到井井有条。就拿学院的传统事项——迎新晚会来讲,大到节目审核,小到海报设计,从舞美的设计、节目形式的选择,到节目需要表达的含义,每一关她都要求自己亲力亲为,反复推敲,严格把控。工商二班曼妙的舞姿,财务四班、五班清泉般的歌声,农经一班令人捧腹的小品……正是这些看似繁杂的工作使这一个个节目,去粗取精,最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赢得了热烈的掌声,而对于张莉来说,也交出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用网络,拉进距离

  网络的发展,带来了宣传方式的革新。张莉作为一名具有创新意识的80后,主动提出改善学院新媒体工作的方案。她说:“新媒体是外界了解我们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我们了解接触同学们的直接途径,能否展示我们的风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媒体建设的好坏。”

  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官方微博一改从前的正经古板,在转述国家大事之余,还发起交流的话题,让同学们畅所欲言,更以抽奖、集赞、打卡等方式加强了与同学们的互动,粉丝数成倍增长。两年来,学院微博粉丝数从0突破到近万人。据学校新媒体联盟统计,学院官微在2016全校微博榜单上位居第六,是榜单上排名最高的院级官方微博,还被学校授予“四川农业大学十佳新媒体称号”。她还建议创建了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下设与同学息息相关的多个版块,并顺利完成了校庆期间的宣传工作,每一篇推送都有很高的阅读量。

  可以说,张莉老师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学院新媒体从无到有,从差到优的转变,也让学子更直观的感受到学院的进步与成长。

  张莉老师所任班主任的班级也在她的带领下用网络“玩”出了新花样。生活委员创建的班级官方微博,对内有“造福”同学们的成都美食攻略,对外有班级风采展示;元旦佳节,班级干部更是在张老师的创新启发下开展了“走出寝室抢红包”活动,平时不爱出门的同学们也兴致高昂,穿梭在学校各个角落扫红包。“因为受张老师的影响,我们也试着更多地使用新媒体来管理班级,没想到效果真的很棒,同学们之间关系更融洽了,也更热爱这个集体了。”班长黄玥璘说。

  用责任,担起期望

  “初遇张老师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严谨和负责。比如张老师让我写的一篇简单的工作报告,她都会认真地审核,一字一句琢磨,提出修改意见,文章结构、用词、标点、字体字号,老师都会反复推敲。她不是只会在网上告诉学生该怎么修改的人,而是把我叫到她的办公室亲自指导我如何编辑文案,如何使用正确的用语,讲解十分细致,让我受益匪浅。”团支部书记李梦琦说。

  “认真”二字在张莉的工作中已俨然成为一种习惯,也因此收获了不少奖项。“宣传工作二等奖”、“心理健康月活动优秀组织奖”、“雅安市合唱比赛一等奖”、“校合唱比赛一等奖”……张莉的这种“认真”正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学生。她所带班级的学生,既有“优秀学生标兵”,也有团委、学生会的得力干将;她所带领的班级,既是“优秀团支部”,又是“优秀班集体”,就业率也是每届都保持100%。

  十四年的辅导员生涯,有过委屈,有过泪水,而她,终是用自己的坚韧,稳稳地扛起了这沉甸甸的责任,不曾辜负任何人。而未来,张莉更无悔于选择了辅导员这份职业,在平凡中坚守期望,继续前行。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