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将爱化作飞翼,用情滋润桃李——记体育学院辅导员匡薇老师

2017-09-11 09:15:43 作者:体育学院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走到体育学院办公楼,时不时会听到楼上飘来一阵阵欢快的笑声,让人不禁去想“谁在笑啊?什么事这么高兴啊?……”循声找去,来到二楼的团委办公室,这里总是熙熙攘攘地拥着一大堆学生,不仔细瞧还真的分不清楚谁是老师,谁是学生。这时就会有个轻柔的声音问:“同学,有什么事吗?”转眼一看,原来是我们大姐姐一般的匡薇老师。匡薇老师就是这样一位随时带着微笑和温暖的老师,笑容是她的标签,更源于她对工作和学生的热爱与真情。

  亦师亦友,亦教亦乐

  从匡薇老师的一言一行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作为老师应有的强大的责任心。她全力帮助学生创造一切锻炼的机会,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环境,通过鼓励他们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勤工俭学、义工等。帮助学生全面分析自己,正确的认识自我、评价自我。2011年、2012年,在匡老师的策划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团委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学院团委连续两年获得团建创新立项,打造了学院共青团专题网站。

  她多年来一直坚持学习和培训,多次参加四川省辅导员各类培训,考取了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证书,发表思政类文章2篇,主持了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课题1项,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提高工作水平。在工作岗位的调整过程中,不断调整自我,以自信、乐观的态度去迎接新挑战。在七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她组织策划了500多个大大小小的校园文化活动。2015年,为了给毕业生留下珍贵的回忆,她倾尽全力,修改稿子、审核晚会节目、指导他们进行节目彩排、模拟现场主持对稿等等,占用的大多是她的下班时间。在评优评奖期间,住在办公室,连续熬夜只为了确保工作顺利进行,保证评优评奖工作万无一失。不管工作任务有多重,学生们看到的都是一个积极、乐观、开朗的匡老师。在她的感染下,仿佛再大的困难都能积极轻松地完成。

  匡薇老师入校以来担任过很多班级的班主任。在她所带的班级中,学风优良。她对每个小班都付出了百分之百的责任心和关爱。在学生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将一个“爱”字贯穿工作的始终。2016年3月,学院大四学生林静妮突发急性白血病,病情十分危急,需要马上做手术。匡老师带头为她捐款筹集手术费用,为挽救她的生命起到了关键作用。从16年3月至9月,先后组织学生干部为林静妮同学发起4次全社会性的捐款活动,为林静妮筹得了宝贵的治疗费用让她先后顺利完成骨髓移植手术。现在,林静妮同学已经手术成功并康复出院回家疗养。当她得知,林静妮的毕业答辩问题是她的一块心病时,匡老师主动提出为保证林静妮顺利完成毕业答辩,积极主动协调体育学院各相关导师时间,提出主动上门为林静妮进行毕业答辩。

  作为一名教师,“教”是其天职,但却让很多大学生产生抵触情绪,而匡老师却总能让她的学生被“教”得心服口服。今年3月初,学院发生两起学生作弊事件,学院提出严肃处理这次作弊事件。但是当这两位同学得知自己会被处分时萌生了退学的想法,他们说自己学习不好,也没有参加比赛达不到取消处分的要求,既然这样还不如退学了。匡老师得知后,记不清多少次和他们促膝谈心,进一步了解同学的脾气、秉性。后来她的关心和努力终于融化了他们心灰意冷的心。后来他们给她发短信说:“老师,我们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现在懂了,不会再给您填麻烦了。我们很感激您,想给您一个保证,我们会好好表现,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争取把处分取消完成学业”。

  当谈到如何管理班级时,匡老师认真地说:“我比较喜欢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对于班级的事情,我基本上都会放手让班干部去处理,一是对他们的一种信任,二是对他们的能力上的一种锻炼。”这些都是她理性的一面。在面对多重工作任务交叉的情况,她总是会从容不迫的分清主次,保证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下去。

  正面强化,引导学生创新

  面对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的日趋复杂,她能够结合自身专业准确把握新时期大学生的心理状态,努力探求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内在规律,明确以学生为本的和谐教育理念,爱生以情、敬业以精,努力构筑以学生成长为内核的环境氛围,熏陶并感染学生,培养与塑造学生。

  2014届毕业生王杰曾任学院实践部部长,在校期间受到了匡老师无微不至的指导,从分析他工作上的优势、劣势到生活中的性格体现直到王杰毕业,并且做了详细的职业规划道路引导。王杰同学在工作后致电给匡老师,有一次在生活中无意间和别人谈起匡薇老师,回忆了他的大学生活,深感工作中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很后悔当初没有听取匡老师的职业规划建议,造成了自己在工作中走了很多弯路。现在,正在重新走上了匡老师当时规划的职业道路。

  七年来,匡薇总是以她的工作热情影响着她身边的人,所在学院连续3年获得基层党建创新立项,并获得校级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宣传工作3年三台阶,从优秀奖到二等奖;学生就业从目标奖到三等奖;新生军训从三等奖到一等奖;学院还获得了五四红旗团总支、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校园文化建设单项奖等多项荣誉。个人也先后荣获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获了四川农业大学2014-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称号。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