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当科研思维遇上学生工作——记人文学院辅导员陈俊霖

2017-09-11 09:15:43 作者:费诗洋 杨爽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陈俊霖,2015年7月入职原文法学院,现任人文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系我校2010届本科毕业生。在取得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学位后,她毅然决然选择重返母校,投身辅导员工作,为母校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刚参加工作的一年多里,她总是被问到“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为什么不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却要来做学生工作?”她总是坚定地回答“我喜欢做管理工作,喜欢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陈俊霖将科研思维与学生工作相结合,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选择。

  问题导向的目标设定,让工作更务实

  做科研首先必须了解所做的项目背景、发展前景,而对于学生工作是什么?如何做好学生工作?陈俊霖带着问题与团委、学生会的学生干部一起讨论。她下载百余篇普通高校党建、团建、学生工作论文与学生干部一起研读,探讨国内高校学生工作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并借鉴其他高校的方法更好地开展学院工作。

  在活动开展之初,她总会先问自己和学生干部:“我们为什么要举办此次活动?活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难道学生参加活动真的只是为了加综测?”她要求学生会举办的活动要能够真正服务学生的发展成长,让广大学生产生原生动力参与活动,提升自己。这就像是科研中必须追寻到所做课题的真正意义,而并不只是为了发表高影响因子的论文。

  第一次接触学生工作,陈俊霖深知主动学习的重要性。在2015年的暑假,为了提升自身技能,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刚入职就牺牲了暑假时间,在学校提前熟悉工作,每天穿梭于办公室与川农招待所之间。

  在一年多时间里,她先后参加国家生涯规划师认证培训并获得生涯规划师认证、心理咨询网络培训并考取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培训暨“大学生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创新创业SYB师资培训,最近刚刚完成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网络培训的学习考核。

  工作之余,她积极旁听其他老师上课以学习经验,目前承担公共选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观赏植物学》的授课任务。课堂之余,她会阅读启迪大学生成长相关的书籍如《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拆掉思维里的墙》、《你的船,你的海》、《不要等待毕业以后》、《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等等,同时分享在QQ群和QQ空间引导学生们思考,形成读书的好习惯。直到现在,她仍然和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的老师们一起坚持每天打卡学习《生涯咨询与辅导》,共同探讨,希望能够为学生带去更好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小心求证的过程研究,让细节更严谨

  有一种科研精神叫做认真仔细、不怕艰难困苦。陈俊霖参加工作后开学第一个月就遇上了“加班”,迎接2015级新生、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各种学生活动接踵而来。每天处于在开会、在去开会的路上、在活动现场、在去活动现场的路上的状态。学院领导、同事和学生干部都在问她如此加班能否吃得消时,她只笑笑,回答到“其实,读博士的时候比这苦多了,每天晚上都是11:00之后才会回宿舍休息,远远超过现在的‘5+2’与‘白加黑’工作模式。”

  她总是带着一股韧劲儿,永远都是那么积极主动了解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活动情况,并对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认真仔细琢磨后加以指导。她几乎参与了学院学生组织的所有活动,有时候为了按时出席活动,她顾不上吃饭便急匆匆赶到活动现场。

  2016年4月五四评优期间,她陪学生们一起熬夜整理材料,制作答辩ppt,熟悉讲稿,一直熬夜到凌晨4点。尽管那次并没有为学院争得“优秀分团委”荣誉,但在后来的例会总结中,她这样对学生们说“没有收获荣誉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通过此次答辩,理清了学院一年来的工作,并且通过与别的学院交流,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应该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未来努力的方向!同时,通过这样一次争优活动,让我们都意识到认真细致做好每一件小事的重要性,因此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那以后的每一次活动,陈俊霖都会提前在心里预演一遍,想想每一幕的场景,而作为举办活动方需要准备些什么,以此来完善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她就是这样一个停不下来的人,在2016年11月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的前夜,当准备好第二天的考试复习之时已经是凌晨3点,而躺在床上的她却睡不着,还在思考举办学生活动可能存在的问题。

  陈俊霖说,在她读博士期间,有一项技能得到很大提升,那便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中,她总是引导学生干部们善于发现事件背后的原因,探寻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通过解决掉一个个问题才能成长。在经历了半年的学生工作后,陈俊霖给学生会的同学们了一个任务——“致陈俊霖老师的一封信”。同学们写得很认真,她读得更认真,优点略过,重点汇总同学们给自己提的缺点、问题、需要改进的地方。“只有找到这些问题,致力于改变它们,才能成长。”在主干例会上,她这样分享到,也鼓励同学们善于发现自己的问题,进行改正,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不言放弃的全情投入,让陪伴更温暖

  坚持就是胜利!这一直都是陈俊霖的座右铭。正是因为她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顺利完成博士课题任务提前毕业参加工作。每年4月,对于学生干部来说都是一个难以跨过去的坎儿,很多学生开始松懈,激情消退。陈俊霖总会以自己的励志故事激励他们,站好学生干部最后一班岗,善始善终。

  对于找她寻求考研经验的同学,陈俊霖回答道,确定好目标后,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只要能坚持到考完研究生入学考试那一天,就已经胜利了。因为在入学考试开始之前,有很多同学早已在中途放弃。

  陈俊霖总是在引导青年学生们“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也一直在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坚持。她一直坚持着深夜12点之后还在多个QQ群中活跃,或谈论学校热点,或分享学习及求职经验,有时还与学生狂拼表情包,与学生打成一片,这个“接地气”的老师逐渐成为大家最亲爱的“霖姐姐”。她一直坚持着关心学生的安全,手机只有在发生死机情况时才会关机几分钟。

  学生在深夜发生意外事故时,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带学生前往医院检查治疗,直到学生得到救治完好才肯回家。作为班主任的她,一直坚持着通过定期打电话、下寝、一起自习、家中一起做饭等多种途径关心小班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帮助他们进行自身职业生涯规划。陈俊霖所带小班人力201402的赵博说道,“我觉得陈老师是良师,更是益友。她不仅教授我们知识,还乐意和我们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像是认识了很多年的老友。”

  当科研思维遇上学生工作后,陈俊霖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用孜孜以求的学习态度完善自我,用事必躬亲的工作态度为学生表率,用无微不至的关爱温暖学生。正因为有了她的陪伴,人文学子在乘风破浪前进的道路上从不孤单。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