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与“食”俱进的“孙大”

2017-09-11 09:15:43 作者:成金曦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记食品学院辅导员孙也椒老师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从曾经的学子到如今的教师,食品学院团委老师孙也椒从踏进川农校门的那一刻起,就决定成为一名“一站到底”的川农人。

  7年以来,孙也椒老师不断探索团委工作开展的新模式,积极创新团学活动开展的新形式,同时不忘以学生为主体,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孙老师在亲近学生、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也不忘加强自我教育、提升自我修养,做一个与“食”俱进的“食尚”教师。

  躬行“食”践,她是敬业的螺丝钉

  孙也椒2011年来到食品学院担任辅导员时,学院拆分新建不足两年,大部分事物都处于萌芽状态。这时,如何开展新形势下的团委工作,如何打造具有专业化特色化的团学活动,如何发挥新一代大学生的开拓与创新能力,就是她每天要应对的挑战。

  在一步步探索中,她不断推动学院团委工作系统化,不断开创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生活动。7年间,孙也椒带领学生开拓创新了一系列学生活动与比赛,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与中国传统文化打造的“食品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在三校区掀起“食文化”风尚;以传承学院“家文化”理念开展的“桂馨新生文化节”系列活动,实现了新生参与的全覆盖;为突显学院专业学科特色,与企业合作组织开展的“康师傅杯”、“李锦记杯”、“包装设计大赛”等创新性专业知识技能竞赛,大大地激发了食品学子的科研兴趣。

  在她7年辅导员工作中,2014年和2015年是食品学院辅导员位置较为空缺的两年,却并不是学院团委工作滞后发展的两年。这两年里,她先后与另外两位团委老师唱起间歇性的“二人转”,包揽了学院团委大小事务。

  这七年里,她带领食品学院获得2015——2016年度优秀分团委,先后获得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其中,她所指导的社会实践“口述历史”团队荣获四川农业大学首届社会实践暨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大赛特等奖。此外,她建立了食品学院第一支记者团,历年社会实践新闻在外网投稿篇数累计达1500篇以上。而她本人也先后两次获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以及学院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食”字路口,她是指引的红绿灯

  孙也椒老师作为一个85后,她以一个“知心朋友”的角色进入了90后、95后学子的生活世界。在食品学院,同学们都会亲切地叫她一声“孙大”,这是作为学生对她的敬称,同时也是作为朋友对她的爱称。

  孙大的真人表情包是食品学院QQ群里的一大“特色”,她的照片配上有趣的文字和P图,成为学生斗图的首选。这时的孙大又怎会“坐以待毙”,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同学们的表情包,在群里与大家斗图斗得不亦乐乎。通过这种方式,她总是很轻易拉近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总是很轻松地掌握同学们的生活动态与心理状态,总是能第一时间解决同学们的相关问题。有一次,在她与同学的聊天中发现,有同学想结伴去牛背山游玩,出于安全考虑,她及时劝阻;又不知道有多少次,她在QQ空间中发现同学的心理状态不好,第一时间就找来那些同学面对面交流疏导。

  作为辅导员,孙大在培养学生对待工作上,往往以身作则。她的教育不仅仅只在口头上,而且时常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共事讲团结,办事讲效率”。她对于学生是宽容而不是纵容,是诱导而不是命令。为了锻炼培养学生的能力,她支持学生放开手去做,并用鼓励的语调对他们说:“不要怕,有我在。”这句话,简短却有力。学生的每一件事情,哪怕只是一件小事,她都很上心。有一次,她正准备吃饭,一名学生干部打电话告诉她,第二天办活动需要的一样东西一直买不到,她二话没说就骑着车从家里出来,载着那位同学窜遍大街小巷,最后买到了,她还说:“这么晚了,你还没吃饭吧,真是辛苦你了!你想吃什么,我们一起。”

  作为班主任,她也同样尽心尽责,她所带领的食教班级获得食品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个教育专业的校级优秀团支部,已毕业的小班就业率达百分之百。为小班学生作为队长的创业团队出谋划策、寻找资源,该团队最终斩获“创青春”挑战杯项目全国银奖,直接追评川农此奖项最高历史,该同学也荣获当年的优秀学生标兵称号。对于那些参加评优、比赛答辩或是上台演讲、分享交流的同学,孙大也是相当上心,会挨个审核他们的PPT,修改稿子,指导预答辩或者模拟答辩,而这些占用的大多是她的下班时间。

  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但在孙大这里,却是“忠言顺耳利于行”。她似乎有一种特殊的魔力,虽然她教育人时“嗓门很大”,但同学们不会觉得害怕,也不会觉得难堪。而她的话总是能直达同学的心坎,起到很好的效果。

  与“食”俱进,她是前进的车轮

  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孙老师一直注重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她在教学中往往能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

  作为任课老师,她所授的大学生职业规划课成为食品学院同学所选的热门课程,她讲课方式生动活泼,获得大家一致好评,目前累计授课课时达84学时,学生满意度达百分之百。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孙大都会积极地与同学们探讨职业规划问题,就当前的热门话题为同学们分析当前社会的就业形势,分享当前的就业热点,解答同学们的就业难题,传授同学们面试经验。

  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只有在自己整个教育生涯中不断研究学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能手。”

  为了加强自身工作的专业性,她利用空余时间考取了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今年,她又参加了辅导员专题培训,只为更好地辅导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好地引导学生进步,为开展工作、培养学生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古人言:“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作为老师,她有责任有担当,在背后做一颗默默无闻的螺丝钉;作为朋友,她真实而豁达,在十字路口前做一盏指引方向的红绿灯;她也是一枚滚滚的车轮,在时间的轨迹中悄然无声地与“食”俱进。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