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张婷雯:以“心”育“心”,用爱和责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2017-09-11 09:15:43 作者:资源学院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阳光、开朗,长得漂亮!”

  “有耐心、亲和力、像大姐姐。”

  “有责任心,有时候还挺严格的。”

  说起资源学院的辅导员张婷雯,学生们乐呵呵地你一言我一语……

  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外表象极了“95后”的张婷雯老师,给人一种朝气蓬勃,和蔼可亲的形象,在学生们眼中也只是个高年级的“学姐”,大家都亲切的叫她“花花姐”。2017年是她在学院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二年前,当她与川农结识,立刻被校园中的学术氛围、育人环境深深地吸引住,她想继续留在这样充满活力校园中,这也成为了她选择到四川农业大学做辅导员的直接理由。“刚开始时,自己甚至还不知道该怎样角色转化成老师,那时候开个班会都很紧张,一节课要准备很久。”张婷雯老师笑着说。在年级工作中,她担任农资15级1班的班主任,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情况,张婷雯把每个学生的资料都打印出来,带到家中,一份一份地翻阅和记忆。

  课堂之外,张婷雯也是同学们的“大家长”。生活方面,想方设法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在教学楼里安排独立自习教室,鼓励学生起来早读等。“学生大部分还是挺自觉的,但也有极少数学习习惯不太好的。”去年班里就有一个经常逃课且“起床困难户”的小陆。在生活中,张婷雯通过课前来办公室签到的办法监督这个男生早起,经过大半个学期的努力,小陆已经成功地克服了起床困难症;在学习中,时常关心、开导他,不辞辛苦地帮他寻找正确的学习方法,不断地给予鼓励。如今,这位学生已经多次获得荣誉称号并成长为青先小队长。

  “看着学生从后进生到尖子生,从自卑无助到开朗自信,从懵懵懂懂到独当一面,这些都让我特别有成就感。”张婷雯说。

  引领航向,做好学生引路人

  参加工作两年多来,张婷雯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以学生为本,踏踏实实地做好基层党务工作。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定期发送党建工作相关内容,用活泼生动的语言来讲述党的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党课学习的实效性。她及其团队推出的“微信党课”,图文并茂、内容多样,打破了以往传统党课集中学习签到的模式,使信息传播更加及时快捷,进一步增强了党课学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深受学生喜欢,学生们亲切地称之为“指尖上的党课”。同时,她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开展了革命老区红色寻访、重温入党誓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队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从而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此外,她不断提升和突破自己,将党建创新的研究成果《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入党公开答辩制”的运用探索—以资源学院为例》做成课题,发表文章,和更多的人分享。

  在对学生干部队伍的管理中,张婷雯以身作则,以她的积极投入、人格魅力熏染学生。“首先作为老师应该有模范带头作用,让学生感受到你的真心待人,同时对工作认真负责,学生对你才会尊重,对一些工作安排才会重视,才会有更深一步的交流,进而交心,建立师生深切感情。”张婷雯做到与每位学生干部都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指导他们近期的工作,让学生干部迅速成长起来。“她是一个特别负责的女强人,抓工作很细致,可谓是面面俱到。不管任何时候,展现给我们的都是坚强的一面,当遇到挫折和困难,作为学生干部,让我们和她一起承担。”学院学生会主席陈楚说道。

  学院团委办公室经常留下张婷雯老师加班的灯光,在她看来,团委带领学生干部队伍,就像企业带领团队一样,而团委的每一个活动正如一个企业的产品,团委要如何策划好一个活动,受到学生的认可,就好比企业如何把一个产品推向市场。“策划活动时一定要注意,要怎样打造一场活动,怎样通过创新,让青年学生都喜欢、认可、参与到这场活动中来,并且通过这个活动能够使得学生实现自我认知,或者使得学生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才能更好地体现团的吸引力与覆盖面,让共青团成为青年团员可信任、可依靠的组织。团的工作在与时俱进,我们的工作方式和思路也要不断创新。”

  力求“专”“职”化,开拓工作新思路

  作为新时代下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始终坚持学习和发展并进,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了解最新的教育信息,学习先进的育人理念,力争更好地完成各项教育、管理及服务工作。工作以来,她积极参加全国KAB创业教育培训、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资源环境类学院党建与学生工作研讨会、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以及心理咨询师培训等,不断开阔视野,提升业务能力,为学生实现梦想助力。

  “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不需要惊天动地的事迹,只需要一颗在教育事业上任重道远的心。”张婷雯正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和学生一起走在成长的路上。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