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侯维:思想领航 筑梦青春

2017-09-11 09:15:43 作者:学生记者 刘阳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动医学院侯维老师的办公室常有同学进进出出,找她咨询答疑或是心理辅导,不管是否认识,侯维都会花上时间与之细谈。

  任职9年以来,侯维积极发挥90后大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力,不断探索本科生党团工作开展新模式,坚持与学生齐成长共进步,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引领更多的学生成长成才,先后获得四川省第二届辅导员年度人物,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80遇见90后 做有温度有能量的引导者

  作为一名80后辅导员,遇见个性鲜明、爱创新爱挑战的90后,侯维不断调整工作方式,用理解、尊重、改变和激励,来激活90后大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力。

  听到“讲座、教育、培训”就摇头不感兴趣的大学生不在少数,而在侯维讲话时“低头族”很少。“今天的侯老师的培训让我醍醐灌顶,作为小组负责人,我懂得了只有带着使命感工作,才可能获得成长。”开学初的入党积极分子小组长培训会后,小锦同学感言到。

  这是一场例行的培训,侯维用她的一贯作风:“不说大道理”使得培训效果显著。“侯老师通过鲜活的案例把大道理说得生动易懂,让我印象深刻,我明白要站在未来看待今天的努力和进取的意义,我会更主动的去锻炼自己。”青年先锋队的小帖同学深受启发,在侯维看来,这就是进步的第一步:思想先于行动改变。

  为了让思政教育有实效,让“高大上”的理论“接地气”,侯维洞察学生特点和需求,打开学生心扉,激发主动改变。在党校学员的讨论会上,侯维第一句发言是:“我不喜欢走过场,我要听到你们的真实想法。”接着以一些学生中常见的动机与表现矛盾呈现拉近与学生心灵距离,用真诚的言语和真情实感的交流获得思想的升华。她也会通过“党员论坛”、“我也来讲课”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设计和参与,变被动的听众为主讲人,教育和分享得以交融。

  对于学生个体,侯维也有一套有效的沟通方式和培养方法。

  大二在侯维办公室做助管的龚同学见证了侯老师的“高人气”,“同学们都很喜欢侯老师,她推荐好的就业机会给应届生,给家境非常贫寒的同学一定物质支持。但侯维绝不是‘好脾气’老师,她对待自己及学生工作的认真和严肃让我很敬佩,在她那里我学到了待人接物、工作技能、自我规划等等。”

  刚被录用为公务员的钟华,非常感激大学四年能遇到侯维老师。在他眼中,她是老师更是姐姐,她带着学生发现无数的可能性。在侯维的指导下,担任学院学生党员服务室主任的钟华参与了多项学院和党支部的党建创新实践。良好的工作基础,使得钟华获得2016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建创新论坛的机会,在侯维指导下撰写的党建创新论文获得全国二等奖。

  2013年,侯维参与策划并实施学院党建旗帜引领计划,通过系统化、规划化、实效化、特色化、计量化的学习教育平台、制度和评价体系的建设,实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教育、团员成长的全覆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落地、落小、落实。党团联建“1+1”、“1+N”,“青年先锋行动”,“入党积极分子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量表”,“特色星级团支部”评选,党员培养考察教育“一卡一表一手册”、最佳党日活动创建、模拟两会、时政连连看......系列朋辈帮扶、特色活动、双向互动的评价和促进机制,受到学生的喜欢和认可,思想理论学习实践、党员培养教育和学生成长发展需求逐渐形成合力,不断激发学生主动进取的活力。

  创新开拓 做善思考敢作为的探索者

  如何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侯维常常和学生们一起探讨交流,一起头脑风暴,不断探寻更优的方式。侯维认为要活用新媒体,探索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育人平台,制作视频专栏“我的成长历程”,策划“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党员先锋论坛”等活动,让理论教育用学生喜爱的形式、可体验的方式和场景,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改变学生。

  在她的带动下,“诚信·树志”两场微课堂,吸引1700余人在线参与,“七一表白墙”、“教师节表白墙”累积祝福3000余条。她主持和主研“四个创新,助力提升动医学生党员先进性”、“新媒体领航,加强动医党建信息化建设”,“践行‘三自精神’,绘党员成才新蓝图”,“结合新媒体,‘四信’进支部”等8项校级党建和团建创新项目。

  在不断的创新实践,有声有色的学院思政工作带动了学生成长和突破。

  动检专业2012级的昝同学就是其中一员,不久前,他看到侯维指导的第五届职业规划大赛正在网络直播,毫不犹豫地点了进去观看了全程,想起侯维对自己的点滴教诲,一手把自己从一个简历写不清楚、平均成绩不到70分的自卑学生,培养到毕业入职全球500强企业,他忍不住编辑发送了一条短信:“再次听到侯老师你的讲话,真是太亲切了。”简单的一句话让手机另一端的侯维非常感动。

  侯维先后担任5个本科班班主任,指导72个学生党支部,她非常注重系统性思政教育的探索实践,让思想引领通过具化有效的平台和载体更加有力。

  从思想教育到人生发展规划,从能力提升计划到专业学习的方法,从综合素质的提升到日常的行为习惯,侯维通过主题班会、个别谈心、“写给未来自己的信”、制定“我的增长点”等方式,带着大家从茫然走向目标清晰。动医14级5班,由30名转专业同学新组建的班级,正因为每个学生的成长,变得充满活力和凝聚力,获得2016年校级优秀班集体。100%的学生满意度也让侯维收获满满的幸福。

  坚持学习 用心做思政工作

  工作九年以来,侯维没有歇息过。

  钟华常常看到的侯维都是忙得不可开交的样子,他回忆到:“入党时,侯老师都会单独和每个党员挨个谈心,是一个尽心尽职的好老师。”

  侯维因为忙碌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去年11月份的一个晚上,侯维接到学院的电话,一位精神异常的同学失踪了,侯维赶紧收拾准备出门,转身看到发着高烧的六岁大的儿子躺在床上,她放下电话轻轻地走过去,在儿子额头放上冰冰贴,接上一杯热水,“妈妈要去找一个姐姐,回来可能晚点了,你一个人在家好好睡觉。”侯维说完看到孩子懂事地点点头,心里又难过又感到骄傲,虽然陪伴孩子时间较少,但孩子已经在自己忙碌的身影下逐渐懂事,成为孩子的榜样变成侯维的动力。

  侯维为更好给予学生引导和帮助,又忙着丰富自己的知识,先后获得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SYB创业讲师、全国三级心理师等证书,不“满足”的她不断丰富的心理学、职业规划等专业知识。

  侯维的职业规划课课堂满意度达100%,成为了一门热门选修课,生动有趣的课堂吸引着学生,她的思想也很受认可,“大职规,不一样的课堂,让我突然增加了学习的使命感。”郑同学谈到上课的体会。而SYB创业课程,她也收获了学生百分之百的认可。

  “时代发展太快,不进则退,我希望自己能不断进步,把终身学习的理念传递给学生,陪伴他们一同成长。”侯维的眼神坚定又温柔。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