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春风化雨育才路 润物无声赤诚心

2017-09-11 09:15:43 作者:动科学院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春风化雨育才路,润物无声赤诚心——记动科学院辅导员姜雅慧

说起动物科技学院的辅导员姜雅慧,大家第一印象是:身材娇小单薄,面容略显稚气,完全一副“邻家女孩”模样。接触过她的人给出的评价是:总是精神饱满、风风火火,小小身躯似乎蕴藏无穷能量,总有挥洒不完的激情,是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同事领导眼中的“三八能手”。

  “既然选择就无悔,要做就做最好!”

  2013年7月,姜雅慧以优异成绩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专业博士毕业,本想搞科研、干本行,可阴差阳错的分到了行政岗位,干的还是自己最不擅长的团建工作。“动科院的团建工作可是一直都走在学校前列,可不能在我手里砸了招牌”。姜雅慧暗暗给自己定下目标。

  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学生、同事、领导,只要能想到的,只要能用到的,她都虚心请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真正含义。很快她便从一个完全摸不到边的“小白”成长为学院办公室的业务骨干。

  “光会处理一般事务可不行,必须创新创效,努力跻身优秀行列”。很快,她对自己又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一段时间工作实践,她发现学生干部的培养管理比较混乱,随意性较大。于是她的小身躯又立刻开足马力运转起来,整天不是在学生中间搞调研,就是泡在图书馆找规定,《动科院团委学生会各组织章程》《学生团干部岗位职责和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学生干部管理规定应运而生;通过举办办公软件操作技巧讲座、学生干部礼仪培训、开展素质拓展活动、部门联谊会等活动,一批既懂专业知识、又能在学生中开展工作、并在学生中享有较高威信的学生干部队伍迅速成长起来;应用新媒体进行充分调研,收集各支部动态、全院青年团员关注焦点话题,创新团干培训会形式和内容,将团支部交流学习成效纳入党建考核中,“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模式愈加成熟。

  “有心人天不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指导的动科201201团支部团日活动作为示范性团日活动在全校展示,指导的动科201502团支部团日活动策划方案在学校第六届团日活动创意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学院团委分别在2014年、2016年获评学校“优秀分团委”。

  “学生是我的弟弟妹妹,我有责任也有义务让他们成长成才!”

  “我在读博士期间攻读是动物营养专业,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我有一定优势”。她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知识,积极指导学生参与技能竞赛,激发他们专业学习兴趣的同时,专业技能也得到迅速提升。作为学院本科生专业技能提升计划的具体实施者,每一年她都为制定各项目方案建言献策,力争在各项目实施的各环节各板块内容充分体现各专业的核心技能。工作以来,她共组织了来自动物科学、水产养殖、草业科学和动物保护等四个专业共计1658名学生的专业技能比拼。2016年,她参与指导的6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第一届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在比赛中参赛学生展现的一流专业技能获得评委和各参赛高校的一致认可,一举揽括团体特等奖和四个项目中的两个单项奖,成为获奖数量和级别最高的单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姜雅慧深知社会实践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四年来,她共带领社会实践团队60余支,足迹遍布全国12个省,活动内容涵盖科技助农、义务支教、社区服务、文艺汇演、儿童关爱、公益宣传、环境保护等方面内容。其中,她参与指导的“中国梦三农情”科技助农团队借助学院的学科优势,将学校的科技成果和先进的养殖技术带到农村、引进牧场,并在团中央主办的2014年“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荣获“好团队入围奖”。2015年,在她的悉心指导下,一支以“关爱农村,服务农村”的服务团队应运而生,该团队以“做被需要的服务,做被需要的志愿者”为宗旨,围绕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促进农村保障制度的完善等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和调研活动,连续两年获评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并在团中央、人民网和中国大学生保险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中斩获银奖;同年,她指导的一支以慰问抗战老兵为实践内容的“小军帽”团队,通过多地走访慰问抗战老兵、参观爱国教育基地等活动缅怀先烈,激发当代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而受团中央表彰。另外,还有两支集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为一体的“青寻”团队和“动科青协益起来”团队,在2016年一举揽获团中央的三项大奖。她本人也因此两次获评团中央“优秀指导教师”,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学院连续四年获评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快乐要一起分享,困难更要一起承担!”

  “她是我们的慧姐”,这是她指导的小班学生对她的一致称谓。“凡是学生的事都是我的事,凡是学生的诉求我都尽量满足”,这是她开展学生工作时给自己定下的规矩。4年里,她所带班级的大会小会总会有她的身影,小班集体活动她一次都不会缺席。2015年7月,还在休产假,她就带着不满百天的宝宝出现在小班的毕业典礼上,学生们嘴上不说,心中感激之情早已溢于言表。

  “学生阅历少,经验缺,容易迷失方向,作为他们的’大姐姐’,我可以力所能及为他们指路导航,少走弯路”。小班学生小李由于上课不认真挂了科,情绪很低落。得知消息后,她多次找到这名学生谈心搞好心理疏导,为其量身制定了补习计划并反复督促完成,再次期末考试后,小李拿着一路“飘绿”的成绩单,第一时间找到“慧姐”报喜。学生小付在大二时遇到了苦恼,“是否参与竞聘学生干部?学生活动会不会影响做实验影响学习?”她亲自找到了该同学,用自己当学生干部和中国农大的研究生经历告诉她,“只有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你就可以做一个鱼与熊掌兼得的非一般人”。经过多次的交流和指导,小付最终选择竞聘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的出色表现也成为她保送中国农业大学的敲门砖。

  “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要一起渡难关”。2014年寒假,一名学生在家中查出身患肝癌,她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学院申请资助,积极组织班委在小班中举行募捐,并亲自为该同学办理医疗报销等事宜,为其本就很贫穷的家庭缓解经济上的压力。2017年初,她突然接到了学生小冯的电话“老师,我需要帮助”,追问之下得知该同学在实习期间出现并发症后检查得出患双肾坏死,急需换肾,手术费用40万,这还不包括后期的医疗支出,这对一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而言可谓是天文数字。姜雅慧想都没想就向学院和学校反映争取救助金,并与班委一起着手申请为小冯医治费进行众筹,同时发动爱人参与其中,2天便筹得善款10万余元。

  “我也是从一名普通学生一步步走过来的,看见他们我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我能理解他们的感受,也尽可能的帮到他们”,回顾这四年的辅导员经历,姜雅慧感慨道:“我没有’三头六臂’,是学生给了我力量,和他们在一起,我就感觉自己又回到了青葱岁月,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