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用一颗真心沃一片桃李---记风景园林学院辅导员朱玉老师

2017-09-11 09:15:43 作者:风景园林学院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将一份工作干成一份事业,用一颗真心滋润一片桃李。在担任风景园林学院辅导员的这六年来,朱玉老师一直践行着这一句话。她始终保持一份真诚之心对待每一个同学,怀着一份热忱之心对待每一件工作中的小事。在同学眼中,她总是那个有着温暖笑脸的老师,大家都说她是“胖脸笑盈盈,相看无限情”。

  以爱之名 倾情育人

  “无论遇到任何事情,我首先考虑的是学生心里的感受,没有充分的理解和共情,何谈沟通和教育?”朱玉老师说。作为一个母亲,人们会出于本能的爱护自己的孩子。作为一个一线辅导员教师,朱玉老师依然把关爱学生当做自己的一种本能。面对学生,她从来不把自己端放在更高的位置,总是俯身倾听,用心感受,回报以理解的微笑,不管遇到多难的情况,她总能让学生放下心防接受她。2015年6月,她在学生寝室连续7个小时守护抑郁症发的应届毕业生,该生不跟任何人交流,朱玉老师通过默默的耐心陪伴换来了学生的回应,尽管学生什么也没说,只是抱着朱玉老师一直哭泣,可泪水的决堤也冲走了所有的隔阂。朱玉老师任其发泄,当泪水打湿她肩膀的衣襟,待衣襟风干之时,便可与之长谈,最终学生接受了治疗并且在朱老师的帮助下顺利毕业。

  以身作则 播撒阳光

  作为班主任,朱玉老师喜欢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有困难的学生。在她刚工作的那一年,一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家中发生了一场大火,朱玉老师把半个月的工资作为捐款给了学生,并且积极帮学生联系当地政府给与学生家人收容和法律帮助。当得知班上学生的家长患有重病,她首先想到的是安慰学生的心理,悄悄安排班干部和同寝室的同学关心和帮助该同学,并且多方为学生筹集医疗费用,减轻学生家庭的负担。朱玉老师很细心,她会为班上每一个同学悄悄的送上短信的生日祝福。朱玉老师很幽默,她总说幽默会帮我们化解很多尴尬,拉近我们的距离,只有坦诚才能交心,才能以爱之名,做好教育。

  勤学苦干 爱岗敬业

  在枯燥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朱玉老师总能保持积极探索的状态。在参加工作的六年中,她利用休息时间先后参加了各类进修和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指导师、国家创业咨询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证书并没有什么用,更重要的是学到的新知识和方法能让我更好的服务同学,更专业和精准的帮助学生。”朱玉老师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探索创新求成长是她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做不好工作的人。”朱玉老师说。无论是面对庞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议管理工作,还是高密度的毕业生工作;无论是简单枯燥的学生档案整理工作,还是纷杂的团学青工作。朱玉老师从没有怨言,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事情,但是如果有一颗不甘平凡的心,从心出发,看到的将是不平凡的感动和事业。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