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聚焦思政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学生服务者——记理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朱长文

2017-09-11 09:15:43 作者:理学院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展示我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先进人物及举措成效,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本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思政工作”,展现我校思政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

  “你现在这种学习状态令人堪忧,如果你再不拿出点实际行动,4年后你将何去何从?”4月12日下午临近下班时,朱长文在办公室对班上一名同学说,这是本学期第三次找这名学生谈话了。对于这位学生,他有时也感到无奈,但是更觉得,身为班主任自己有责任对他们的成长负责,身为辅导员自己有义务对他们加强引导。

  4年前,朱长文被调到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从未接触这一工作的他心里非常忐忑,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差不多吃不好睡不着。为了尽快熟悉并推动工作的开展,连续一个多月不断查阅与党务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的资料,并积极主动地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请教。4年的磨练,如今工作的熟悉已替代了当初的忐忑。他也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着责任。

  2015年6月16日晚9点过,收到化学生物学专业张XX同学平安到家的消息后,在学生宿舍10舍进行2015届毕业生离校值班的朱长文长吁了一口气,紧绷的心终于放了下来。3个小时前,他在成都东站目送张XX同学通过了安检口,就立即返程,算算时间刚好赶得上晚上的毕业生离校值班。就在前一晚,为了看护好这名突发心理疾患的张XX同学,朱长文和其他3名同学在雅安校区招待所彻夜未眠。16日早6点30分,朱长文嘱咐好后就来到办公室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来不及休息的他想到的是上午还要派发报到证给毕业生同学,下午还有学院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的相关组织准备工作。

  2014级一名女生不小心从上铺摔下导致脊柱某处压迫性骨折。得知消息后,他立即开车将其送往医院。后又主动承担护送该名学生回巴中通江县老家的任务,从早上8点出发历近12小时终于平安送达。当晚又连夜返回学校,彻夜未眠,回校稍微休息后下午便又照常上班。返回途中由于路滑还差点出车祸。2016年3月22日晚6点过,尚未吃晚饭的他接到一女生急诊需要马上动手术的电话后,立即赶往医院,并代家长签字后一直在手术室外等候,待到给赶到雅安的家长交代好后回家已是晚上10点过。

  作为班主任,他用心引导,无愧本心。所带生物科学201101班获评2012-2013学年度“先进班集体”。2014年班上同学开始陆续出外实习,他时常通过QQ、电话和短信联系到每一位学生,了解就业情况,提醒学生注意安全。班上有一名比较内向又沉迷游戏的福建籍同学,朱长文曾多次找他交流做思想工作,而且还有针对性地给他修改就业简历。实习回校后不久,得知其又到网吧游戏通宵未归,还冒雨到校外网吧去一一寻找。找到后,又从感恩、担当等方面再次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为其鼓劲。得知有适合的就业信息,不仅告知,而且还专门让班上同学“陪同”前往招聘现场,最终这名学生顺利在离校之前确定了工作单位。

  正是因为细致的工作,他收获了学生的祝福和肯定:“朱老师,要毕业了,真心地很感谢你对我的帮助和照顾!看你天天对着电脑对眼睛和身体都不太好,太拼命工作同时还是照顾好自己。送上一盆红掌,祝你合家幸福美满,你家小朋友健康快乐成长!”“朱老师,同学们喜欢你的做事风格,你平易近人,在我们犯错误的时候,你不是那种严厉的指责和批评,而是在引导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应该如何去避免。”

  “我还要继续努力给他们做好服务,给他们服好务,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学生服务者”。这是一句承诺,也是一种担当角色的定位。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