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风采展】陈伟:用感性征服理性教学

2017-09-11 09:15:43 作者:张洁琳 来源:都江堰校区 点击数: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是向教师们表达感谢和祝福的日子。为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本网开设了【教师风采展】栏目,展示了我校部分优秀教师的风采,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工作感悟等一一呈现给广大读者。

  …………………………………………………………………………………………

人物介绍:
陈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2012年7月来到川农,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已有五年,作为一名教师她在教学中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这样的坚持让年轻的她一举获得2017年度四川农业大学教学质量奖特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二等奖、四川农业大学第八届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荣誉。

  小身材大能量的“力学小公举”

  小巧的个子,温软的嗓音,男性化的名字,让你完全想象不出她竟然是来自东北的北方女生,更难以想象她竟然是教授理论力学、土木工程制图等让工科男生都叫苦不迭课程的工科女老师。她下得了工地、扛得了仪器、解得了方程式、画得了施工图,她在土木工程学院一众“爷们儿”中一枝独秀,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力学小公举”。

  枯燥课堂的“兴奋剂”

  陈伟老师主讲的理论力学、土木工程制图等课程逻辑性强,理论内容晦涩难懂,怎么样让学生既能听懂还能听得饶有兴致是陈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五年教学实践,她总结出了教学三步法:第一是传道,讲解基本原理;第二,掌握时间留白,学生进行思考讨论;第三,双向疑难问答,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怎么样在吃自助的时候能将菜品垒得又高又稳”、“为什么高速骑车的时候比刚刚起步的时候稳”等问题常常引得课堂上讨论声、欢笑声此起彼伏,陈老师喜欢大量搜集实时工程案例,在教学中注重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将抽象的东西具体化,细节处就连课件的每一处动画展现模式、课后每一道习题的挑选都会深思熟虑,力求将每一步阐述清楚。这些都如“兴奋剂”般注入了枯燥的课堂,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轻松习得了艰深晦涩的理论知识。

  课堂互动求细致

  在讲课过程中,只要有同学没理解某个问题,陈老师都会举例再次换不同的角度讲解,直至同学明白为止。在一次学习中,几位同学对二力构件的问题理解不到位,陈老师便和那几位同学反复探讨,在这个过程中,她循循善诱,不断启迪,最终解决问题;在课间休息时间,陈老师也很少去休息室,相反她会走下讲台,走到同学们身边,和同学们一起探讨课上的疑惑点,在上课后,根据同学们反馈的信息变换方式再次讲解,力求清楚透彻。陈老师的循循善诱还体现在很多地方,比如一道较难的力学题,老师了解知道同学们水平,但尽管如此,仍会让大多数人尝试着思考,再在同学们百思不得其解之时,给出一个参考点根据这个点去思考,让更多人逐步进行深入探讨,逐步掌握。“陈老师教学中最让人最感动和佩服的地方,总结起来就是真诚、高度认真负责,她的这些品质也在影响着我们。越往后就会越发觉得这些品质的重要性。”一位刘姓同学在采访中高度评价了陈伟老师的课堂。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