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风采展】漆雁斌: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2017-09-11 09:15:43 作者:向欣儒 杨雯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是向教师们表达感谢和祝福的日子。为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本网开设了【教师风采展】栏目,展示了我校部分优秀教师的风采,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工作感悟等一一呈现给广大读者。

  …………………………………………………………………………………………

人物介绍:漆雁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24年,他将“川农大精神”烙在心中,率领学院班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党务工作开展,发挥好思政工作的育人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他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9月9日,在学校举行的教师节座谈会上,第一次有了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参加。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漆雁斌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工作以来在传道授业过程中收获的幸福时刻。

传承精神 团结力量


谈起经济学院的发展,“团结”“很拼”“有活力”“勇于挑战”,是漆雁斌最常使用的几个高频词。打造拥有这样一些品质的优秀师资队伍,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离不开学院思政工作的扎实开展。

今年年初,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年和“双一流”建设的要求,经济学院各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了一轮围绕“一流学科如何建”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讨论的效果不错!党员、教师们形成了明确的共识来推动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一方面学院发展确实需要集思广益,另一方面可以借此把人心团结起来,朝一个目标奋斗,这是实现学院跨越发展的重要前提。”

在漆雁斌的推动下,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的建设,学院不仅重视教师们业务上的发展,还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他们在思想上的成长。除了开展思想大讨论、“示范党组织”创建等活动,学院还想办法尽可能让思政工作更“接地气”,更“入心入脑”。

经济学院有个传统,党组织活动爱请老先生们来坐一坐,和年轻人一起交流。“我们农经的老前辈何长录、何训坤……在退休后还经常来到学院,给年轻点的老师们讲一代代川农人奋斗的老故事,讲整个学科发展到今天的艰辛和奋斗。”

“如果我们现在像老前辈们当年那样,我们学院以后也会更加壮大。”“要是我们现在不奋斗,感觉对不起老先生们,辜负了他们的期待。”如今,年轻一辈的经济学院教师们似乎已经有了这样的共识。

“人心齐,泰山移。”近年,新成立的经济学院取得了博士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招收留学生等一系列零的突破,近五年学院有3个党支部被学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原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也两次被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遵循老一代传统,结合新时代要求。”这是漆雁斌下一个十年的工作方向。

关注青年 培养骨干


王玉峰副教授来校工作已近10年,在他的记忆中,入职后不久,漆雁斌总爱会把与他同期的年轻教师召集起来,有时和他们一聊就是一下午,或者在平常见面时的龙门阵、正式一些的谈心中,不同侧重、换着花样地和自己交流,一起聊那些川农的老故事,聊思想、聊工作、聊生活……

多年后,当王玉峰成为投资学系主任,成长为了经济学院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的时候,他同时选择了向党组织靠拢。“王玉峰是我们学院业务和思想上双成长的典型。这是学院党组织多年的培养教育的结果。”漆雁斌说。

王玉峰只是学院近年来成长起来的骨干教师之一。理论学习进一步武装了整个经济学院党员和教职工头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广大教职工争当“四有”好老师的良好氛围更加凸显。在教学科研方面,仅2016年,经济学院就有2人获学校教学质量奖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学院还成功增设“应用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科研成果获省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省厅一等奖1项。青年教师中臧敦刚入选“双支计划”第五层次,主持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何思妤主持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刘丹发表SSCI收录文论2篇。

优秀的师资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济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比如作为班主任的王玉峰,也把自己通过思想认识提升而获得的动力不断传递给所带小班的学生。2014年,他班上的学生薄东被外交部财务司正式录用。而薄东说,在他的大学生涯中,除了家人,班主任王玉峰对他影响最深。

以人为本 做实做细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务工作者,漆雁斌非常重视促进学生个体成长,因此他尽可能将思政工作做实做细。要和普通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关注学生思想动向,这不仅是他对学院从事学生工作老师们的要求,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他还不时找学生干部们“摆龙门阵”,因为在他看来学生干部的培养非常重要,“要将培养学生干部,尤其是学生党员干部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凝聚他们的力量,才能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中的榜样作用。”“正三观,拼实干,争优秀,做典范。”在一次次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干部、师生党员座谈会等场合,漆雁斌经常把这“十二字箴言”挂在嘴边。

从一名普通学子到今年成为博士生的邓鑫便是漆雁斌看着一路成长起来的学生党员之一。“曾经因为家境并不乐观而缺乏自信,大三时选择了漆书记做我的导师,这是我大学中最幸运的事!”邓鑫说。从第一次见面,发现了邓鑫的不自信,漆雁斌就很注意随时找机会鼓励他。“很长一段时间,漆书记时不时地和我聊天,询问我的情况,鼓励我直面困难,勇敢前行。”在漆雁斌的鼓励下,邓鑫顺利在本科结束前入了党,而且顺利推免进入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在漆雁斌有意识的鼓励和锻炼下,在本科毕业那一年邓鑫就为班级做了很多事务性工作。成为研究生后,“因为是本校推免的学生,漆书记对我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关心社会,关注民生,加强党务工作探索,深入基层做学生典范。”在导师的指导下,邓鑫作为支部书记带领学院研究生支部同学开展一系列学术交流、实践活动……把支部各种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而他自己也获得大家肯定,在今年上半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党员”,同时考上了我校的博士研究生。

如今的邓鑫仿佛脱胎换骨,和最初的那个缺乏自信的男生判若两人。漆雁斌对自己的这个学生很满意:“现在的他认识水平上有明显进步,比别的同学更成熟。”

邓鑫说:“学习层次越深,思想高度就应该越高。这一切都要感谢为我指路的漆书记。”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