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满腔热忱育桃李思政教学谱华章——记思政课教师、硕士生导师李毅弘教授

2017-09-17 20:47:59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李毅弘,女,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

  坚定信仰,培育英才

  每每谈及自己的三尺讲台,李毅弘教授总感到肩头沉甸甸。

  她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融入日常生活、教学和科研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20多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一线坚守,安之若素,勤勤恳恳,淡泊名利。为了做好“四个引路人”,李毅弘20多年来时刻跟踪学科理论前沿,筚路蓝缕,修炼内功;密切关注时事新闻,使思政课堂因时而进、因时而化,不断将教材体系转化为课堂教学体系;不仅要备课,还要“备学生”,注重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一对一的交流沟通方式随时掌握学生的思维习惯、行为方式的变化特点是李毅弘常用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主动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学生评价说:“听了李老师的毛概课让我受益匪浅,与其说是听课还不如说是一场视听盛宴!”李毅弘老师历年学生评教满意度均在95%以上。

  “李老师的每一堂课都充满了激情,而且很注重能力训练,给了我们平台让我们尽情地展示自己!”学生如是说。李毅弘老师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学生思想力的训练;将教学中的理论知识以“问题链”呈现,实施专题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究性学习;在具体生动的事例之中导入教学内容,理论剖析浅入深出,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热情,启迪同学们思考,彰显理论的魅力,从而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您的上课内容很充分,能根据书本上的内容扩展开来,‘课程我来讲’环节让我们更加凝聚。”学生在评教留言中说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过程中,创造机会和条件让学生之间相互启发相互学习、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非常重要。李毅弘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实践,“一组一席谈”,“青眼看两会”,课堂随时进行的讨论和辩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成为李毅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常态。课后经常还有学生围着李毅弘提问和讨论,他们喜欢和李老师讨论社会现实问题、讨论自己的学业和未来的规划,有的毕业之后仍然保持良好联系。

  言传身教“四心”育人

  古人云:善歌者教人习其声,善导者教人习其志。在研究生培养中,李毅弘格外注重言传身教、“四心”(责任心、耐心、用心、爱心)育人,将“治学必先做人”贯穿于培养全过程,落实在细节中。研究生进校完全不懂学术规范,这个训练过程对研究生来说是一个艰难的蜕变升华过程,不同的学生资质、能力不同,教育背景相异,李毅弘进行不同的指导,给予相当的等待,及时的督促,与他们共同面对困难,分享进步的喜悦,帮助他们成长,倾注了足够的耐心。比如指导研究生论文的写作。通常导师花在讨论和修改学生头几篇文章上的精力和时间,远远大于导师自己撰写文章所需的投入。李毅弘一方面放手让研究生自己完成整个过程,绝不捉刀代笔,越俎代庖;另一方面及时跟进指导,帮助学生学会精雕细琢,使研究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不断凝练研究思想,学会陈述和论证逻辑,体会论文写作的严谨性,使学生的论文从“披头散发”到“可见公婆”,切身感受到自己进步的喜悦,提升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学术自信。生活中李毅弘又像慈母一般关爱着学生,保护着学生,时常关心着学生的进步与成长,深受学生爱戴。

  修炼内功培植底蕴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根本是“内容为王”,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以科学研究为支撑。李毅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史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很多傲人成果,其中主持主研完成省部级课题10项(1项成果获四川省委常委批示),出版专著3部,获省哲社和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其中CSSCI收录17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其中发表于2012年第8期《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的《邓小平反腐倡廉思想及其当代启示述略》被中央纪委研究室编撰的《中国反腐败理论文选(2012年度)》(中国方正出版社2013年7月版)全文收录。学生发自内心地赞叹:“李老师是一位有底蕴的老师。”“李老师在承担如此重的教学任务前提下,还有这样的研究成果,真不容易!”。

  作为导师,李毅弘为自己的学生深感骄傲和自豪。截止目前,李毅弘已指导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21名,在校时多人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和学校一级奖学金,毕业后大多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政管理干部等工作,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凭借自己的努力崭露头角。担任导师时间越长,越是多了些诚惶诚恐,因为她始终在思考和实践着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导师、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校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主渠道作用。国家对思政课教师守好阵地寄予厚望,怎样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这是李毅弘老师常常思考的问题,也是她未来努力的方向。“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就是李毅弘的座右铭。

\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